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上班族吐槽職場生態:“上班蟲”“SNS監獄”

2015年11月24日 09:59:57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眾所周知,韓國職場壓力山大。統計資料顯示,韓國就業者一年平均工作時間為2124小時,是德國人的1.6倍。除了超長的工作時間,等級嚴格的職場文化也讓不少上班族倍感壓抑。“SNS監獄、“上班蟲”、“午跑族”…近來,韓國類似的新造詞越來越多,恰如其分的反映了韓國職場生態的現狀。

 

    SNS監獄

    如今,智能手機已經普及,公司無論何時何地都有可能會下達任務,SNS監獄一詞應運而生。這意味著,上班族在下班之後也擺脫不了工作和上司,而這些聊天軟件就是“罪魁禍首”。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69%的人在私人時間通過聊天軟件接收到工作通知。絕大部分員工會立即處理這項工作,或者重返公司加班。

    職場生活甚于“婆婆生活”

    “職場生活”原來是指菜鳥的職場生活。現在,它作為婆家生活的衍生詞表示在職場中,要忍受來自上司、前輩以及同事的三重折磨,達了上班簇的”苦大怨深“婆婆生活意味著 “聾三年,瞎三年,啞三年”, 職場“新生”就像剛進婆家門的媳婦一樣,對于一些敏感的事要視而不見、充耳不聞、更不要隨意説話。


   上班蟲

    “上班蟲”是“上班”和“蟲”合成詞,用來調侃那些早出晚歸、毫無個人休息時間、但薪水微薄的上班族。

   度假

    度假(Staycation)由停留(Stay”和“度假(Vacation”兩個單詞合成表示在家什麼也不,充分休息;或者到附近看看演出、品品美食、享受休閒時光的度假方式。最近,越來越多的上班族故意避開交通擁堵、遊客熙攘的旅遊景點,選擇自己獨特的休閒方式,“家中度假(Staycation”也越來越流行。

   啃老上班族

    啃老上班族(Chillaryman)是指那些已經工作,卻仍像個孩子(Child)一樣在心理上、物質上依賴父母的上班族。這些人缺乏自主,依賴性太強,在工作中遇到困難、或與同事産生矛盾時,自己無法解決總是求助父母。

   午跑族

    “Walunch(午跑族)”是“Walking”和“Lunch”的合成詞,是指利用午飯時間運動的上班族。上班族上班早,下班晚,沒有時間運動,就趁午休時間出去散散步。與此類似的新造詞還有“城跑男/城跑女”(穿著運動鞋的都市男女)、“城跑族”(穿著運動鞋上班的人)等等。 (趙可心)

 

谷歌地圖未標注“首爾” 市政府要求改正

韓虐待兒童案件過萬創歷史新高

韓"夕陽式"離婚數創紀錄 佔離婚總數四分之一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48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