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媒:韓國的天才去醫大 中國的天才去工大

2015年11月12日 07:49:36 來源: 環球時報

  韓國《朝鮮日報》網站11月11日文章,原題:韓國天才去醫大中國天才去工大

  樸趾源的《熱河日記》中有很多地方都盛讚清朝的先進技術。比如作者曾在旅行中參觀一處民宅時,對清朝瓦房的建築技術感到非常驚嘆。當時朝鮮的房屋為了防水需要在瓦片下面墊一層厚厚的黏土,但清朝的瓦房只需要瓦片就能防水,因此屋頂較輕,也不需要用到很粗的頂梁柱。

  235年前,中國大陸的先進技術被朝鮮天才所羨慕,後來卻在歷史動蕩中未能傳承和發展。中國還在經歷艱難時期的時候,韓國已開始進行工業化改革,自檀君(韓國神話中最初的王)降生以來第一次在技術上反超中國。但是這種戲劇性的反超在當代再次被改寫。中國經過市場經濟發展,不知不覺中崛起成為超過韓國的技術大國。

  26名首爾大學工學院教授合著的書《積累的時間》中描述的中國技術崛起令人恐懼。半導體設計領域的專家、首爾大學教授李宗昊表示:“北京大學或清華大學的學者們在半導體領域的回路、素子相關最頂級刊物和會議上發表的論文遠多于首爾大學的學者。”

  首爾大學工學院教授薛承基表示:“中國的優秀學生大部分都去工科大學。14億人口中考入北大、清華等9個頂級學府的學生就有2.7萬名。韓國的5000萬人口中,前3000名學生大部分都去醫科大學。剩下的學生中的1000名才會來到首爾大學工學院,他們又怎麼能夠和2.7萬人競爭呢?”

  如果考上醫科大學的3000名人才能夠發展醫療、醫學相關産業還可以另當別論。但是首爾大學化學生物工學部教授玄澤煥感嘆道:“聰明的學生都去醫大和醫院,卻從事著完全沒有創意的工作。”

  工業競爭力的核心是人。韓國經濟的未來取決于如何培養核心技術人才和佔據技術領先地位。根據首爾大學工學院的教授們判斷,留給韓國應對中國大陸天才們追擊的時間最多只剩下5年。(作者金洪秀)

 

推薦閱讀:

韓媒:中國圖們江無簽證觀光區將動工 接壤朝俄

韓媒:中國不再是山寨貨國家

韓媒:李克強訪韓成果豐碩 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全面深化

韓媒:中韓擬共同申遺日本殖民時期監獄設施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807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