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 韓醫職業受人青睞

2015年11月11日 08:36:16 來源: 經濟日報

    韓國的傳統醫學與中國的中醫同根同源,經過長期的發展,形成了韓國的特色。特別是韓國的一些企業將傳統醫學與現代科技工藝相結合,打造了眾多在世界知名度很高的韓藥、韓方産品。但由于相比西醫,傳統醫學在韓國受到不平等待遇,因此發展前景存在隱憂。

    韓國的傳統醫學稱為“東醫”,是以中醫藥學及新羅國的針灸術、藥物療法為基礎,同時吸收鮮卑的灸、烙及蒙古的熏法而形成。1980年韓國政府正式頒布法令,統稱為“韓醫”。在首爾街頭,隨處可見私人設立的韓醫診所,還有設備較好、規模較大的醫院叫韓方醫院。目前,大多數韓醫診所的主營項目是頸椎腰椎、美容、神經外科、皮膚科等慢性病。“韓醫”醫生工作相對自由和沒有退休年齡限制,使得此職業很受韓國人青睞。

    一些韓國企業利用“韓醫”的理論和知名度,開發出很多享譽國內外的韓藥、韓方産品,推動了韓國對傳統醫學的研究。以韓國最著名的韓藥産品高麗參為例,其2013年的市場産值高達5869億韓元(約34億人民幣),銷售額達到1.3萬億韓元。在中國市場人氣最高的韓國化粧品品牌“雪花秀”和“後”實際上都是韓方化粧品,其實實在在的功效和對皮膚的低刺激使其受到了東方女性的青睞,這些産品的成功也帶動了韓國化粧品企業對傳統韓方的開發研究。

    但實際上,“韓醫”在韓國並沒有受到同現代醫學一樣的地位。所有大型綜合性醫院全都是使用現代醫學技術的,這些醫院裏不允許使用“韓醫”手段給病人治病。而“韓醫”醫院的醫生是不能開西藥的,只能給病人開韓藥,而且“韓醫”醫生絕不能做手術,“韓醫”醫院甚至不允許擁有化驗、透視、CT等現代化檢驗設備或手段,也就是説,韓國衛生部門不支援“韓醫”與西醫結合,規定“韓醫”只能使用完全的傳統手段給病人治病,同時規定大型綜合性醫院只能使用現代醫學治病。

    正是這些規定潛移默化地改變了韓國老百姓對傳統醫藥的看法。現在韓國人更多地是把韓藥當做保健品來服用,並不過高地強調其藥用價值。韓國人有進食補藥的習慣,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韓藥的市場。但盡管如此,在韓國國內的藥店裏,韓藥的銷售額也只佔總銷售額的10%。

    雖然韓國實行全面醫保,但是韓藥並不在醫保范圍內,而且韓藥在韓國的價格非常貴,這無形中提高了韓國老百姓使用“韓醫”的門檻。記者發現,除了美容相關的醫療科目之外,在韓醫院就診的患者還是以中老年人居多。統計顯示,僅2013年韓國就有828家韓醫診所倒閉,這一數字較10年前增長了40%。另據韓國保健福祉部2013年的一項調查顯示,患者中去“韓醫”醫院接受治療的人數僅佔總數的6%,並且接受“韓醫”治療的人群集中在5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不少“韓醫”從業者擔心,照這種趨勢發展下去,“韓醫”的發展前景岌岌可危。(記者 楊 明 )

 

推薦閱讀:

韓7成主婦今冬自腌泡菜 4成人計劃做少量

韓式料理特點:廚子悠閒客人忙

半島漫談|“身土不二”與韓國人的愛國情懷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803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