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或強制合並海運業兩巨頭 拉開大企結構調整序幕

2015年11月10日 10:04:1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據韓媒9日報道,韓國政府或將正式就韓進海運和現代商船的合並方案進行討論。韓進海運和現代商船是韓國海運業的第一、二大企業。

  據報道,分析認為,這將拉開韓國政府主導的企業結構調整的序幕。在政府召開的事前工作會議上,有強硬意見認為有必要就企業拋售等根本性的方案進行探討,這意味著無法排除政府將對海運公司展開強制性結構調整的可能性。

  另外,韓國石油化學企業、鋼鐵制造企業等也被政府列入結構調整的名單。

  據韓國金融委員會、産業通商資源部等相關政府部門的消息,在上周召開的結構調整工作會議上,這些部門決定將韓進海運和現代商船的結構調整方案提交至次官級別會議上。而次官級別會議實質上可以看做是企業結構調整的指揮塔。

  據相關人士透露,會議上有意見指出沒有必要同時維持2家國家代表性的海運公司。此前韓國政府曾通過非正式渠道建議兩家公司進行合並,但是被拒絕。有分析認為,韓國政府將公開要求兩家公司進行結構調整。

  成立于1977年的韓進海運是韓進集團旗下子公司,也是韓國首家海運公司。現代商船是現代集團旗下的主力公司,為韓國第二大海運公司。韓進海運和現代商船最近10個季度的累計虧損額分別超過了3200億韓元、6700億韓元。

  此外,韓國石油化學和鋼鐵業的結構調整問題也被提上了日程。産業通商資源部相關人士表示,“合成樹脂和合成纖維産品的競爭力大不如前,需要進行結構調整”。

  另一方面,最近,三星集團將旗下化學業務出售給樂天集團。分析認為,政府將持續鼓勵這種自發性的結構調整。

  報道指出,韓國政府之所以大刀闊斧地推進企業結構調整,是因為大規模虧損企業的不斷出現將有可能為韓國經濟總體造成危機。

  韓國《每日經濟》和韓國經營學學會近日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70%的韓國商學專家認為,若企業結構調整持續延後,今後3年內將威脅到韓國經濟總體。結果顯示,40%的專家認為,若任由企業在這種狀態中發展,韓國經濟將在2017年陷入全面性危機。

  另外,據韓國信用評級的數據,僅今年上半年就有42家企業的信用評級被下調,是1998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00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