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媒:TPP談判結束將對韓經濟産生何影響引關注

2015年10月06日 14:30:4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據韓國媒體報道,美日等12個太平洋周邊國家5日晚發表聲明,宣布歷時5年多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談判結束,全球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圈將應運而生,涵蓋的經濟規模佔全球近40%,而這將在經濟方面對未加入TPP的韓國帶來何種影響引人關注。

  報道稱,TPP是美國倡導的一項主要針對亞太地區國家的多邊貿易協定,旨在減少貿易壁壘、推動更廣泛的經濟合作。目前共有12個國家加入TPP,具體包括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墨西哥、越南、秘魯和馬來西亞等。

  由于在加入TPP的亞太地區國家中多數是韓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因此不少專家建議韓國也應加入TPP。但到目前為止,韓國把貿易政策重點放在推進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而非加入TPP。

  韓國通過韓美FTA在美國搶佔了市場先機。在加入TPP的12個國家中, 韓國已與其中的10個國家(日本、墨西哥除外)簽署了FTA。因此也有觀點指出,韓國即使未加入TPP也不會受到較大的打擊。

  盡管如此,鑒于日本在石油、化學、電子、機械等領域佔據優勢,而這些領域也是韓國經濟發展的“主力軍”,因此如果日本逐漸擴大在TPP內的影響力,這可能給韓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2013年發布的一份研究結果表明,若韓國加入TPP,在協定生效10年後,韓國國內生産總值(GDP) 將會增長1.7-1.8%,但若不加入TPP,韓國GDP則將減少0.12%。

  雖然韓國政府對是否會加入TPP持謹慎態度,但一直對加入 TPP給韓國經濟帶來何種影響進行了分析研究。2014年4月,韓國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崔炅煥曾表示,韓國將等到TPP談判達成協議後再考慮是否加入TPP。企劃財政部第一次官(副部長)周亨煥同年4月出席由澳大利亞駐韓大使館主辦的午餐會時曾強調,韓澳雙方需要進行緊密溝通,為TPP等區域內經 濟一體化進程取得積極成果付出努力。

 

韓9月外匯儲備資産增至3681億美元

亞洲品牌500強:三星工行新力前三

韓國首爾高峰論壇探討人民幣國際化新機遇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68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