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將全面消除義務教育學校56人以上大班額
2021-11-30 09:11:46 來源: 南昌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全面消除義務教育學校56人以上大班額——江西出臺《關于深入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的實施意見》

  為進一步鞏固提升義務教育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和辦學水準,加快推進全省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近日,我省出臺《關于深入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的實施意見》,將全面消除義務教育學校56人以上大班額、學校教學生活條件明顯改善、教育信息化應用水準明顯提升、體育美育勞動教育條件得到有效保障等群眾關心的教育熱點寫入今後五年的工作安排。

  全面改善學生吃、住、學、文化活動等基本條件

  《實施意見》指出,各地要以義務教育學校薄弱環節為重點,結合鄉村振興戰略,按照“實用、夠用、安全、節儉”的要求,優先規劃、持續改善影響正常教育教學和生活的基本辦學條件,切實加強未達標學校建設。因地制宜加強農村學校教室、宿舍、食堂、廁所、體育運動場地等建設,配齊洗浴、飲水等學生生活必需的設施設備,全面改善學生吃、住、學、文化活動等基本條件,確保寄宿學生一人一床,浴室淋浴熱水供應正常運作,安全飲用水設施滿足師生每日在校學習生活需要。推動清潔進校園和衛生廁所改造,廁所潔凈衛生且滿足師生使用需要。重點滿足偏遠地區學生和留守兒童的寄宿需求,根據需要建設心理咨詢室、圖書室等功能教室,打造溫馨校園。繼續改善規劃必須保留的鄉村小規模學校辦學條件,要結合實際設置必要的功能教室、學生食堂、廁所等,配備必要的教學、生活和安防設施設備,保障基本教育教學需要,防止盲目撤並鄉村小規模學校人為造成學生輟學和生源流失,避免出現新的校舍閒置問題。支援鄉村學校因地制宜開好音體美等課程,保障教育教學需要。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完善教育配套設施,保障適齡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就近入學。

  鼓勵建設規模在2500人以內的九年一貫制學校

  根據義務教育事業發展需求和財力狀況,優化完善區域內義務教育基本辦學條件標準,在不産生新的大校額的前提下(小學初中2000人)新建、改擴建必要的義務教育學校,滿足城區學生入學需求,避免産生新的大班額現象。鼓勵各地建設規模在2500人以內的九年一貫制學校。在拓展辦學空間有困難的中心城區,積極探索校舍綜合利用模式,提高學校空間利用效率。要重點加強易地扶貧搬遷規模大的集中安置點配套學校規劃建設工作,及時增加學位供給,保障搬遷戶適齡兒童少年就學需要。

  更加注重支援提高農村義務教育教師教學水準,推動線上教學開展,促進優質教育資源開放共用,加快縮小城鄉差距。依托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組織推動師生普及網絡學習空間應用,積極利用“智慧作業”“教學通”“線上教學”等優質數字教育資源及授課工具開展教育教學活動,提升農村學校教育信息化應用水準,提高農村薄弱學校教學品質。

  教師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當地公務員工資收入水準

  根據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要求,配齊所需必要設施設備,特別要建設好必要的體育、美育場地和勞動教育場所,不斷提升教育設施和資源利用效率,推動校園文化建設,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在做好義務教育能力提升工作的同時,各地要高度重視加強農村義務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工作。依法保障義務教育教師待遇,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多渠道解決好教師基本住房,建設必要的邊遠艱苦地區農村學校教師周轉宿舍。加大在職培訓、學歷教育力度,提高義務教育教師素質。職稱評定等要向農村教師傾斜。 (記者 鄔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子蘭
載入更多
單霽翔:讓景德鎮文化遺産在現代生活中“活”起來
單霽翔:讓景德鎮文化遺産在現代生活中“活”起來
江西南昌:多彩活動 助力“雙減”
江西南昌:多彩活動 助力“雙減”
“愛心餐廳”:為社區困難群體送愛心
“愛心餐廳”:為社區困難群體送愛心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11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