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轉型還需效益配 餐飲未必不是“財”
2018-10-16 作者: 張健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盈利再創新紀錄 宏偉目標有點遠

  業績預告顯示,格力電器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為1491億元至1509億元,去年同期為1120億元;實現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206億元至216億元,同比增長33%至40%。格力電器前三季度的這兩組數據幾乎逼近2017年全年水準,遠高于白電行業平均利潤增長水準。公司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家電行業表現良好,公司憑借品牌、技術和渠道優勢,取得高于行業的增長。根據《暖通空調資訊》發布的《2018上半年度中央空調行業發展報告》,格力中央空調以17.03%的市場佔有率繼續領跑國內中央空調行業,較2017年度全年15.42%的市場份額,領先優勢擴大了1.61個百分點。

  如此亮眼的業績,也有人説三道四,原因是格力電器高層在一次內部會議上提出了一個新目標——到2023年銷售目標6000億元,而目前的成績照此規模還差得遠:據估計,格力電器年內營收有望突破2000億元。不過也要看到,格力的新目標還不僅在銷售規模上,更在未來電器産業規劃。根據規劃圖,格力電器將重點布局空調、高端裝備、生活品類和通信設備四大板塊。大到晶片、高端裝備,小到洗衣機、電飯煲,均能看到格力的身影。對于目前空調仍佔銷售額八成的格力來説,這種轉型和多樣化依然需要時間來檢驗,但是有目標比沒有目標強,有難實現的目標比輕而易舉獲得強。格力電器究竟是傳統空調企業,還是一家涵蓋高端裝備、生活電器和通信設備的多元化工業集團,需要數字和産品的市場佔有率來説話。

  轉型還需效益配 餐飲未必不是“財”

  *ST雲網發布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無錫中科雲網餐飲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冊登記並取得營業執照。公告顯示,9月28日,*ST雲網曾召開董事會臨時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對外投資的議案》,同意設立雲網餐飲。相關登記資訊顯示,雲網餐飲注冊資本為3000萬元,法定代表人為陳繼。資料顯示,*ST雲網前身為北京湘鄂情酒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014年,由“北京湘鄂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中科雲網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陳繼目前任職雲網餐飲總經理,曾為中科雲網董事。*ST雲網稱,成立該公司有利于公司拓展江蘇區域餐飲市場。

  這是一條令人有點無奈的消息。中科雲網原來是幹什麼的?是北京湘鄂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著名的餐飲公司。在過去一段時間,由于電子商務熱,湘鄂情“果斷轉型”,幾乎放棄了餐飲業,而大跨度轉型到最時髦的雲計算,連名字都改為中科雲網。但是,如此的緊跟卻沒有換來好效益,最後竟然跌到了*ST的境地。這説明,企業經營僅有好概念是不行的,單純追求“高科技”也不一定奏效。企業該不該轉型,如何轉型,是個大問題。特別是屬于傳統産業的企業,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中危機感更強烈,轉型的壓力更大。但是,只有適合的才是更好的,只有熟悉的才更容易順手。這次中科雲網的工商注冊,能看出來是向餐飲業的某種回歸,這對有著“湘鄂情”底子的中科雲網來説,更輕車熟路,因而會得到市場和投資者的認可。

  綠色制造難入選 傳統産業也過關

  近日,北京市經信委公布了2018年北京市綠色制造名單。名單中,14家綠色工廠、1家綠色園區入選,入選企業將獲得一定額度的財政資金獎勵。這也是北京首次公布市級綠色制造名單。北京市經信委方面透露,北京市2018年綠色制造名單,先經過了申報單位自評價和第三方評價機構評價,此後市經信委再組織專家評估論證、公示,最終才確定下來。在此之前,國家級綠色制造示范名單也按批次陸續公布。按照規定,入選國家級名單的企業(園區)將自動入選市級示范名單,未來國家級綠色制造示范名單也將原則上從市級示范名單中擇優推薦。對入選市級和國家級綠色工廠、綠色供應鏈示范名單的企業,北京市會給予一定額度的財政資金獎勵。

  這份綠色制造名單中包括14家綠色工廠和位于亦莊的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14家綠色工廠來自電子、建材、鋼鐵、汽車、家具、食品、化工、制藥等行業。這些行業大多數是傳統制造業,而不是一般認為的那些技術含量高、污染小的新興行業。其實,行業是否“綠色”,不在于是“夕陽”産業還是“朝陽”産業,而在于認真科學地預防和治理污染。從申報條件上看,上述綠色工廠要符合多項苛刻條件,能達到要求實屬不易。對于污染治理,地方政府責任重大,不能出了污染事故才想起治理。從立項到生産,從生産到擴張,需要持續監控,特別是日常的生産跟蹤,更不可放松。按照常理,上述那些“傳統企業”個個都是污染大戶,但是,只要功夫下到、投資給足、技術達標,環境污染是可以控制、可以治理的。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導致中遊河段斷流20年之久。治理遼河生態,“三高”問題亟待解決。

·中介“資金池”抬升租賃市場資金杠桿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廣西國企改革縱深推進 加強監管防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