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保誠集團黎康忠:看好中國保險業發展機會
2018-10-16 作者: 記者 張莫 向家瑩 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保誠集團亞洲執行總裁黎康忠日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是保誠集團的一個重要市場,也是保誠亞洲增長戰略的核心。目前,保誠集團在中國的業務規模在其亞洲業務中排前三位,未來保誠集團將繼續通過其合資公司中信保誠人壽來拓展在中國的壽險業務。

  保誠集團是一家國際金融服務公司,于1848年在英國成立,迄今已有170年歷史,其業務遍布亞洲、英國、美國及非洲地區。其中,亞洲是保誠集團業務增長非常快且利潤非常高的地區。保誠集團2018年中期業績報告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其在亞洲的經營利潤已超過10億英鎊,和10年前相比已經翻了8倍。

  據黎康忠介紹,亞洲市場對保險産品的需求是非常強勁的,這背後有多個因素在支援:一是亞洲的工作年齡人口增長很快,平均每個月新增加的勞動人口就達到100萬,而人一旦加入工作之後就會有尋找保險産品的需求;二是亞洲每年的個人財富增長達到5萬億美元,而這些增長的個人財富都有尋求很好投資回報的需求;三是亞洲整體的保險滲透率較低,未來增長空間巨大。

  談及亞洲市場戰略重點時,黎康忠也特別表示,中國是保誠集團的重要市場,也是保誠亞洲增長戰略的核心。“我們目前在亞洲市場有四大戰略重點,其中三項重點是針對亞洲所有的市場,但是中國市場如此重要,因此我們單獨將‘拓展中國業務’作為我們四大戰略重點之一。”

  保誠集團在中國的業務拓展主要是通過合資公司中信保誠人壽來實現的。在2000年,保誠集團和中信集團成立中信保誠人壽保險有限公司,這是中國內地第一家中英合資的壽險公司,雙方持股比例各為50%。截至目前,中信保誠人壽在80個城市設有18家省級分公司,並已經獲批並正在籌劃在湖南成立新的分公司。與此同時,中信保誠人壽的代理人人數目前已達到4.2萬名。在2008至2017年期間,中信保誠人壽的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34%。

  去年底以來,中國金融業開放大步提速。根據最新的開放政策精神,人身保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將被放寬至51%,三年後持股比例不再設限。這意味著,外資險企將有機會在合資公司中佔有更大股權比例,甚至未來在中國成立獨資公司。

  對此,黎康忠表示,中國市場有很多發展機會,中信保誠人壽也可以在這一市場中發揮更大的作用。目前中信保誠人壽各方面業務增長非常好,雙方也會繼續把所有力量投入到這一合資企業中去。“不過,未來在合資公司中的持股比例會怎麼變化,還需要雙方的進一步磋商。”他同時表示,根據當初合資協議中的排他性條款要求,未經對方許可,保誠和中信集團均不能在中國國內再單獨控股一個壽險公司。

  黎康忠表示,外資背景的合資保險公司在中國市場雖然面臨一些挑戰,但也具備一定優勢。中信保誠人壽業務專注期繳保險産品而非躉繳保險産品,並看重通過這類産品與客戶建立持久的關係。“中國銀保監會提出中國保險業應該關注保險的核心價值,希望保險從業人員必須用心聆聽並理解客戶的需求,然後再給客戶提供合適的産品。我們高興的是,中信保誠人壽的經營戰略正是目前保險監管政策傾向的方向。”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導致中遊河段斷流20年之久。治理遼河生態,“三高”問題亟待解決。

·中介“資金池”抬升租賃市場資金杠桿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廣西國企改革縱深推進 加強監管防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