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隱性債務治理再攻堅: 財政部全面摸底債務規模
2018-10-12 作者: 來源: 第一財經日報

  繼中央下發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重磅文件之後,隱性債務治理又開啟了關鍵的一步:財政部正全面摸清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底數及相應的資産。

  隨著財政部《地方政府債務統計監測工作方案》、《財政部地方全口徑債務清查統計填報説明》、《政府隱性債務認定細則》等文件陸續下發,各地政府需要依規將當地截至今年8月31日的隱性債務余額、資産等數據,填報至財政部設立的地方全口徑債務監測平臺(下稱“債務監測平臺”),一些地方已經完成了填報。

  填報過相關數據的國家發改委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專家張宇告訴記者,這次隱性債務分兩大類,分別是地方融資平臺公司債務和政府中長期支出事項,需要按債務監測平臺的模板來填,並需要勾選相應的化解隱性債務的方法,最後上報至財政部。

  近些年,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問題已經引起高層警惕,中央部委相繼出招遏制隱性債務規模增長,但隱性債務底數不清已成為最大風險。

  “隱性債務規模不清已經對高層宏觀經濟判斷和決策造成障礙,因此需要全面摸清債務底數。治理隱性債務需要標本兼治,必須跳出債務來看待,根治在于提高地方政府治理能力和國企治理水準。”中央財經大學公共財政與政策研究院院長喬寶雲告訴第一財經記者。

  地方上報隱性債務

  所謂政府隱性債務,是指政府在法定政府債務限額之外直接或承諾以財政資金償還以及違法提供擔保等方式舉借的債務。

  這主要包括兩種,一種是國有企事業單位等替政府舉借,由政府提供擔保或財政資金支援償還的債務;另一種是,政府在設立政府投資基金、開展PPP、政府購買服務等過程中,通過約定回購投資本金、承諾保底收益等形成的政府中長期支出事項債務。

  早在2014年,財政部就進行過一次地方政府債務清理甄別行動,弄清地方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和或有債務。2015年實行的新預演算法明確地方政府舉債只能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此後,地方政府債務逐步顯性化。

  財政部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我國地方政府債務達16.47萬億元,債務率(債務余額/綜合財力)為76.5%,低于國際通行的警戒標準(100%),顯性債務(即政府債務)風險安全可控。為了控制債務規模,中央對地方政府債務施行限額管理,設置債務“天花板”,2018年限額約21萬億元。

  喬寶雲表示,這些年中央採取“開前門、堵後門”的思路來管理地方政府債務,“前門”放開了,但“後門”沒有完全堵住。一些地方官員過度舉債謀“政績”,超出財力上限,繼續通過融資平臺、開展PPP、設立政府投資基金、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變相甚至違法違規舉債,形成了地方政府隱性債務。

  為了弄清隱性債務規模,財政部要求各地填報隱性債務、資産等數據。

  張宇告訴第一財經記者,自己是在9月下旬開始按要求填入相關債務、資産數據,時間非常緊張。這些債務需要在10年內化解,填報時還需要勾選化解方式,比如安排財政資金償還、出讓政府股權以及經營性國有資産權益償還等。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永福縣政府公布的《永福縣政府隱性債務清查統計工作方案》明確,在9月30日之前需要將全縣各級機關事業單位及其所屬部門、社會團體、國有企業等舉債融資、資産和財務情況,相關主體的政府中長期支出情況填報至財政部的債務監測平臺,並由監測平臺匯總形成債務明細數據、化債計劃等相關表格。

  一般來説,各地完成隱性債務數據填報之後,還需要地方主要領導對數據進行認定蓋章,然後由通過債務監測平臺逐級上報至財政部。

  “這是嚴格控制隱性債務增長的一個有效手段,在摸清底數的同時也是硬化預算約束,需要地方將符合要求的債務都列入進去。不排除財政部對地方上報的數據進行核查、抽查。”張宇説。

  化解隱性債務需標本兼治

  盡管此次地方填報的隱性債務數據尚未公布,但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河南省濮陽市的華龍區、范縣、南樂縣,寧夏回族自治區彭陽縣、山東省濟南市長清區、青海省黃南州、安徽省合肥市都相繼公布了詳細的隱性債務規模。7個地方隱性債務規模是顯性債務規模的30%~360%,其中5個地區隱性債務規模超過顯性債務,且有2個地方隱性債務是顯性債務的3倍以上。

  比如,《黃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辦公室關于化解政府隱性債務的通知》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當地隱性債務規模達24.18億元,遠超2017年底當地顯性債務6.72億元。隱性債務是顯性債務規模的近360%。

  此前合肥市審計局公開披露,截至2017年末,合肥市級隱性債務規模為475.38億元,是顯性債務規模的72%左右。

  此次財政部在摸底地方隱性債務數據的同時,也要求各地填寫化解債務的計劃。

  第一財經記者梳理的各地化解隱性債務方法發現,各地一般通過安排當年的財政資金,包括預算資金、超收收入、盤活財政存量資金來直接償債。財政資金緊張的地方,也會通過出讓政府股權以及經營性國有資産權益償還,或者利用隱性債務對應的項目結轉資金、經營收入償還。一些具有穩定現金流的隱性債務可以合規轉化為企業經營性債務。

  此外,企事業單位還可以通過借新還舊、展期的方式來償還債務。實在無法償還債務,則可以對債務單位進行破産重組,按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規進行清算償債。

  喬寶雲對第一財經記者説,治理地方政府隱性債務,應該從根子上真正解決這一問題。

  他認為,未來應該要提高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地方黨政領導要學好預演算法,依法舉債;地方人大也要發揮好監督作用。與此同時,大力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加快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公司轉型,建立完善現代企業治理制度。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鄭春榮告訴第一財經記者,我國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的規范化程度已經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仍有部分地方的融資平臺轉型發展較為緩慢,一些地區還存在違規舉債的衝動。因此,有必要繼續加強監測,保持高壓態勢,特別是針對新型的違規舉債方式,要防微杜漸。財政部門已聯合組織部門對違規舉債進行責任人處罰,但地方政府在填報隱性債務時可能存在一定的隱瞞心理,還需要進一步加強抽查、核查。

  地方債問責風暴已經刮起。從去年以來,已經有重慶、山東、河南、湖北、貴州、江蘇、江西、四川、安徽、寧波、雲南、廣西等13個地方,公開問責當地個別市縣的違法違規舉債擔保行為。銀保監會已經公開問責了銀行、信托、金融租賃公司共10家金融機構。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在自媒體時代,“流量為王”的利益機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勵”部分自媒體賬號,不惜以“灰色資訊”吸引眼球、賺取點擊,最終獲得廣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山東國資打造全國最大商用車集團

山東國資打造全國最大商用車集團

“中國重汽將用3到5年時間,打造中國第一的商用車集團。”新上任的譚旭光對中國重汽的發展提出了願景。

·國企資産負債迎硬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