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平常心看待美方約談要求
2018-09-17 作者: 周武英 來源: 經濟參考報

  9月13日,美國媒體報道了美國財政部希望中方派出部級代表團在美國政府對華加徵新一輪關稅前與美方進行貿易談判的消息,這似乎為中美雙方用談判途徑解決中美貿易衝突問題打開了一扇小窗。一直以來,美方態度多變,傳遞出的消息混亂而矛盾。未來,美國能否坦誠地與我們進行溝通,從而減緩貿易衝突給雙方及世界帶來的混亂,仍需拭目以待。

  美方約談,平常心看待即可。中美兩國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中美兩大經濟體的供應鏈的深度和廣度都是顯而易見的。目前中美雙方僅實施了第一輪的商品加徵關稅措施和反制措施,但9月13日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公布的聯合調查顯示,受訪美國企業中有60%已經感受到其業務運營受到美國加徵商品關稅的影響,而60%已經感受到中國反制措施的影響。關稅對美國企業的影響深遠且明顯。顯然,中美兩國在經貿關係上合則兩利,鬥則兩傷。

  作為世界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中美經貿關係走向對世界其他國家同樣也産生著重大的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12日再次警告,當前世界的一體化供應鏈受到貿易衝突的衝擊,會觸發他國經濟的“各種脆弱性”。既然美國有談判的願望,中美貿易衝突如果能走上談判正軌,對任何一方來説都是好事。

  但我們不得不面對的是,中美兩國間,甚至美國和歐盟、日本等傳統盟友間在貿易問題上的矛盾並非“一日之寒”,即便産生了階段性的貿易協定也很難期望一勞永逸。中美貿易衝突問題的存在將是長期的。我們更需要做的是繼續保持警惕,充分評估可能遇到的困難和壓力,以便從容應對各種可能出現的問題。從長期看,貿易衝突或許只是前奏,中美戰略互動態勢和力量對比變化正在重構一個利益平衡新狀態,這一變化必將在經濟、政治、安全等方面帶來影響。

  在中美貿易問題中,零和思維和冷戰思維都是不正確的思路,此輪中美貿易摩擦的長期性、艱巨性和復雜性,也不能低估。未來,無論是衝突升級還是偃旗息鼓,是發生大的衝突還是小的摩擦,我們都需要做到沉著鎮定,既不杞人憂天,也不盲目樂觀,更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爭取最好的結果。

  我們仍需要做好重構産業鏈的準備。中美兩國産品貿易大都是全球價值鏈産品和中間品貿易,面對衝突升級風險,美企和中企都不得不面對重新尋找夥伴和對手的過程,為此,必須堅持改革開放,擴大自己的朋友圈,減輕外部壓力。

  我們需要繼續推動中國從經濟大國邁向經濟強國、從科技大國邁向科技強國,化危為機,增強自身的硬實力,堅持創新發展,唱好未來中國經濟主旋律。

  從貿易衝突初起之時,中國就多次強調,在中美經貿問題上中方談判磋商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中國也不會接受美國的施壓和訛詐。迄今,中方的立場仍然不變,仍然希望美國能順應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的歷史趨勢,摒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切實採取措施,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解決分歧,真正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良好局面。面對中美關係的坎坷不定,我們需保持戰略定力,做好長期戰略準備,不隨美國一時一事而動,以補齊自身短板應對各種挑戰。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太猖獗!假化粧品竟聘請專家搞“研發”

太猖獗!假化粧品竟聘請專家搞“研發”

保守估計,每年至少有上百億的假化粧品流向了市場。國內化粧品市場的假貨堪稱泛濫,尤其是熱賣的國際品牌成為被倣冒重點對象。

·“稀土大國”邁向“稀土強國”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有企業實施中長期激勵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