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環保稅法實施半年 綠色稅制效應漸顯
2018-08-15 作者: 李苑 來源: 中國證券網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1日環境保護稅法實施以來,全國各級稅務、財政、生態環境等部門通力協作,環境保護稅徵管運作有序順暢,綠色稅制促進綠色發展的效應開始顯現。

  據悉,第二季度環保稅納稅人申報入庫52.2億元,較第一季度增長7.6億元,環比增長17%。上半年,環保稅納稅人申報入庫96.8億元,與去年同期同口徑排污費相比,增收17.5億元,增長22.1%。

  由于環保稅基本由排污費制度平移而來,上半年環保稅收入延續了原排污費特點。從行業看,收入集中于鋼鐵、火電、水泥、石油和化工等行業。

  據國家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副司長孫群介紹,通過發揮環保稅的正向激勵機制作用,環保稅促進治污減排的導向效果初步顯現。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促進清潔生産,減少污染排放。今年上半年,主要水污染物化學需氧量和氨氮,以及主要大氣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申報排放量,與去年同期繳納排污費單位的申報排放量相比,均有下降。其中,京津冀地區因污染防治任務較重提高了環保稅稅額標準,倒逼企業加大治污力度、減少污染排放。上半年,京津冀地區納稅人申報主要大氣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均下降較多。

  二是促進集中處理,提高治污效率。通過對城鄉生活污水集中處理場所實行達標排放免稅政策,促進企業由過去直接向環境排放水污染物改為入城市管網排放,提高污水集中處理效率。上半年,稅務部門共對達標排放的城鄉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集中處理場所依法免征環保稅17億元。江蘇闞山發電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為達到環保稅減免稅條件,我們加大了技術改造投入,實現企業與環境雙贏。”

  三是促進綜合利用,提升治理效益。通過落實對綜合利用固體廢物納稅人免稅政策,上半年促進了1000多萬噸固體廢物的綜合利用。對涉及民生的規模化畜禽養殖業實施污水綜合利用不徵稅政策,上半年規模化畜禽養殖業加大污水綜合利用,應納環保稅較去年同期同口徑排污費下降15.9%。河南一家食品公司將養殖糞污資源化利用後,基本實現污水零排放,環保稅負擔下降了80%,既促進環境保護,又提升企業效益。

  中國石油蘭州石化公司催化劑廠的負責人算了一筆賬,以往催化劑廠每年繳24萬元的排污費,徵收環保稅後,通過設備改造,對所有生産裝置工藝尾氣進行凈化處理,降低污染物排放,一年只需要繳15萬元左右的環保稅,更有利于企業可持續發展。2018年上半年,中國石油蘭州石化公司排污總量與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9%。為了適應環保稅開徵等一係列要求,河北定州伊利乳業公司在今年3月,將生産過程中的消毒用鍋爐由原來的燃煤鍋爐改為天然氣鍋爐,廢氣排放量減少為原來的10%。

  孫群表示,稅務部門與財政、生態環境部門加強了徵管協作,通過建立“稅務徵管、企業申報、環保監測、資訊共用、協作共治”的徵管機制,形成管理合力,提升徵管效率。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環保稅納稅人按時申報率達到99.9%,第二季度各級稅務部門會同生態環境部門全面開展稅源清查,環保稅納稅人戶數較第一季度增加了1.6萬余戶。

  同時,稅務機關對1.3萬戶異常申報納稅人補徵了稅款,對堵塞稅收流失漏洞,確保稅款及時足額入庫起到積極作用。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加強與有關部門協作,不斷提升徵管質效,保障稅制運作順暢,更好發揮環保稅的綠色效應。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