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標普為何看好以色列
2018-08-15 作者: 王博聞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上周五宣布,鑒于以色列財政政策穩健、經濟增長強勁和償債能力較強,將其債務評級從A+提升為AA-,並將其前景評級從“積極”調到“穩定”。

  這是七年間標普首次上調以色列債務評級,也是自以色列的國家債券加入評級隊伍後在各大國際信用評級機構中獲得的最高評級。

  標普在聲明中表示,以色列經濟增長強勁,政府債務在過去八年中明顯下降;預計未來四年將保持3.3%的健康增長;加之政府堅守財政政策,能夠確保財政收益,到2021年年底,凈債務平均約佔GDP的57%;因此,“我們將評級上調至AA-,前景穩定”。

  標普還指出,雖然該國的公共債務仍然相對較高,但總體仍處于積極軌道。

  標普在聲明中表示,聯合政府的多樣化構成可能會限制政府的組織力,即解決經濟和社會長期結構性問題的能力。這些問題包括過多的繁文縟節,基礎設施差距,勞動參與率低、一些社會群體的技能差和房地産泡沫等。

  聲明還強調,“我們認為國內的政治波動,例如最近修訂的基本法或重塑最高法院權力的提議,可能在評級時間范圍內繼續擴大。

  目前,以色列國內生産總值約為1400億美元,比2010年高出50%,失業率處于歷史低位。

  AA-比標普最高評級AAA低三級。穆迪和惠譽仍將以色列評為A+,但穆迪上周表示即將上調以色列債務評級。

  在該消息傳出前,以色列已經享受海外融資的便利條件。

  以色列央行行長對評級的提升表示歡迎,稱該評級反映了“國際社會對以色列銀行政策的信心以及以色列繼續減少公共債務的重要性。”

  財政部長説,“全球最強大的經濟機構對我們的信心使得我們能夠繼續發展經濟,並通過經濟增長來維持縮小社會差距和增強中産階級的政策。”

  但也有評論表示,標普對以色列的新評級忽視了該國經濟中一個關鍵但並不樂觀的方面——經濟和社會的不平等。

  信用評級是溝通債務人和債權人的橋梁。標普的評級基于政府的償債能力,不僅沒有從“質”的角度充分説明該國的經濟、政治和社會狀況,更不要提從“量”上全面衡量該國的經濟、政治和社會效益了。

  標普經濟學家僅將以色列的房地産泡沫風險以及政治和民眾對預算的施壓視為安全風險,而在以色列國內,房價飆升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和社會公平,民眾怨聲載道。

  換句話説,評級機構並不關心如何分配用于償還債務的資金,大多數公民可能處于赤貧或缺乏基本權利的狀態,而該國的信用評級卻很高。

  以色列一家投資公司宏觀經濟負責人表示,他預計穆迪將跟進並提高對以色列的評級,這將為以色列債券市場帶來更多的外國資金。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