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下半年經濟工作以穩為主
2018-08-01 作者: 熊園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透過最新召開的政治局會議可知,下半年我國各項經濟工作要凸顯“穩”字,既要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又要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還要把握好去杠桿的力度和節奏、堅決遏制房價上漲。

  穩,穩的是經濟增長。基于上半年我國經濟的實際表現和當前全球貿易糾紛局面,內外部環境異常嚴峻,事實上面臨著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與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一樣,本次會議時隔7個月再提“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就是要修復對我國經濟的悲觀預期、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這也是下半年我國各項經濟工作的大前提。只有經濟增長“穩”,才能確保就業等其他方面“穩”。

  穩,穩的是政策連續性。不難發現,本次會議對下半年經濟工作的各項部署,都延續了十九大、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來的一貫思路,包括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高品質發展、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推進改革開放、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産市場問題等方面。

  具體來看,下半年要實現方方面面的穩定,需要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雙管齊下,主要發力點是擴內需、調結構、補短板、穩基建,同時還需要繼續擴大開放。

  一方面,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下半年財政支出節奏將進一步提速,尤其是地方專項債的發行和使用進度。結合去年未使用的限額來看,下半年專項債發行額將超萬億元。擴大內需上,結合到4月政治局會議時隔三年再提擴大內需、7月6日深改委會議強調積極培育重點消費領域細分市場、7月9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商務部相關文件要求“支援關係民生的進口産品”等相關政策的要求,年初制定的“改革完善增值稅,按照三檔並兩檔方向調整稅率水準”以及“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有望取得較大突破。

  另一方面,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相比日前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本次會議同樣刪掉了“保持中性”的表述,但重新加上了“供給總閘門”的説法,具體定位上則由“切實管住”到“管住”到“管好”再到“把好”,這表明我國貨幣政策雖然有所松動,但指望“大放水”不切實際。

  此外,對于備受關注的去杠桿,本次會議沒有延續4月以來的“穩杠桿”表述,而是要求“堅定做好去杠桿工作”,意味著去杠桿和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仍是金融監管的主基調。當然,與月初召開的新一屆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會議一樣,本次會議同樣強調了要“把握好力度和節奏”,也就是説,後續去杠桿會更加注重方式方法、不會“一刀切”。

  最後,5月以來,我國房地産市場又開始有活躍跡象,不少地方房價再度抬頭。因此,本次會次再次要求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産市場問題,整治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房價上漲。不過,本次會議延續了此前思路,還是會“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全國“一盤棋”房地産調控不會放松,將繼續進行結構化、差異化、精準化的調控。

  行至年中,在貿易糾紛的巨大衝擊下,面對內外部的新問題新挑戰,我國政策需要有定力,也需要有優化,更需要各方保持信心。我國經濟韌性強、政策回旋余地大、市場空間廣,只要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政策合力,經濟就能行穩致遠。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多環節存漏洞 “有機”農産品竟然農殘超標

多環節存漏洞 “有機”農産品竟然農殘超標

記者調查發現,市場上存在一些普通農産品傍名牌、買證書、蹭“有機”等亂象,有的“有機”農産品竟然農藥殘留超標。

·新興能源商業化面臨三大障礙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

瀘州老窖未來將進一步增加擴展銷售區域數量。

·國有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