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歐盟穿梭外交意在把握經貿博弈先機
2018-07-31 作者: 姚鈴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今年以來,歐盟圍繞經貿議題頻繁展開穿梭外交,最近一段時間尤為明顯。究其動因,一方面在于“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給歐盟帶來了極大壓力,另一方面則是歐盟對外貿易政策始終堅持多邊與雙邊兩個緯度平行發展。

  從時間順序講,7月16日,中歐在北京舉行第20次領導人會晤,時隔2年再次發布聯合聲明,一致同意堅定致力于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抵制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並推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進入新階段。一天後,歐盟領導人轉赴日本,與日方簽署《歐日經濟夥伴協定》,即將建成全球貿易規模最大的自貿區。又過了一周,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貿易問題達成四點共識,暫時避免了美歐貿易戰繼續升級。

  從歐盟的種種表現看,對美貿易關係仍是歐盟貿易政策的優先方向。

  美國市場對歐盟經濟的重要性是無可取代的。美國是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2017年歐美貿易額達到6320億歐元,佔歐盟域外貿易總額的16.9%,同時美國還是歐盟的第一大出口市場,2017年歐盟對美國出口額佔其域外出口總額的20.0%,約為對中國出口額的兩倍 ,而其他域外市場在歐盟對外出口中所佔比重都在個位數。此外,美國和歐盟共同支援了二戰後長達70年的國際秩序,包括締造以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為雛形的世界貿易體係。該體係于1994年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為不同經濟體通過貿易促進經濟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經過不到3個小時會談,容克與特朗普達成了以“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為核心的貿易共識。雙方這種各退一步的暫時妥協,歸根結底顯示出在雙邊層面,美國憑借市場規模、技術優勢、創新能力和金融實力再次佔據上風,而歐盟難以抗拒。

  盡管容克與特朗普達成意向性共識,但下一步談判仍面臨不確定性:一是當前美國領導人行事風格多變,其推崇的“美國優先”本質上是極端利己主義的,妥協余地有限;二是歐盟內部利益訴求多元,其統一貿易政策基于協商一致原則,決策過程冗長,執行力存疑。

  在高度重視美國的同時降低對它的依賴,也是歐盟展開穿梭外交的題中之義。在歐盟內部多位高官看來,多邊和雙邊平行發展,才是歐盟貿易政策的支柱。

  正因如此,今年以來,面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衝擊,歐盟一方面在全球貿易體制中高舉自由貿易、多邊主義旗幟,積極推動世貿組織改革,包括與中國成立世貿組織改革副部級工作組,容克與特朗普就世貿組織改革達成共識等;另一方面加快雙邊貿易談判,包括開啟與澳大利亞、新西蘭的貿易談判,結束與墨西哥貿易協定的更新談判,積極推動與南方共同體市場(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烏拉圭)、智利、印度尼西亞等的談判。值得一提的是,與日本簽署經濟夥伴協定,是歐盟迄今對外貿易談判的最大手筆,美國和中國這兩個最大貿易夥伴由此成為其貿易戰略的最後拼圖。

  近年來,歐盟一體化形勢不容樂觀,甚至有“開倒車”的危險,也迫使其必須堅持自由貿易。英國脫歐以及西班牙、意大利甚至德國民粹勢力的上升,給歐洲一體化帶來嚴峻挑戰。在內部不靖的形勢下,如果歐盟在貿易問題上對美國的關稅威脅進行無原則退讓,毫無疑問將損害歐盟機構的權威性和合法性,使歐盟一體化進程雪上加霜。

  總之,處于“內憂外患”的歐盟有意在新一輪全球經貿博弈中把握先機,將主要貿易夥伴納入自己預設的軌道之上,從而扭轉此前被動應付處處掣肘的不利局面。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新興能源商業化面臨三大障礙

新興能源商業化面臨三大障礙

我國在新興能源領域探明的儲量相當可觀,應用探索也已起步。不過,當前新興能源的開採尚存爭議,成本仍然較高,技術瓶頸有待突破。

·醫療美容:新消費盛宴下的逐利狂歡

中冶攜手巴新共謀可持續發展

中冶攜手巴新共謀可持續發展

時刻不忘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秉持“中國巴新一家親”理念,與巴新人民攜手並肩共建美好家園。

·杭黃鐵路計劃年內開通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