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多環節存漏洞 “有機”農産品竟然農殘超標
2018-07-31 作者: 記者 邵琨 林超/濟南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有機證書花錢就能辦、産品檢測環節存在漏洞、偽有機擠壓真有機……在不少人心中,貼著“有機”標簽的農産品意味著安全可靠、品質高端,不過記者調查發現,市場上存在一些普通農産品傍名牌、買證書、蹭“有機”等亂象,有的“有機”農産品竟然農藥殘留超標。一位長期從事有機農業的企業經理告訴記者,“品質主要靠生産企業和農戶自律。有的有機蔬菜看起來賣得挺貴,到他們的生産基地一看,田間都是農藥瓶子。”

  對于有機農産品在銷售、認證、管理等環節存有漏洞,社會資本進入有機農業面臨多重風險,農業專家和業內人士呼吁,應該提升有機産品認證的公信力,建立企業農産品可追溯體係。

  有機證書花錢就能辦:便宜的6000塊錢就行

  有機農産品認證花錢就能辦,還有一些公司業務員“指導”被認證企業如何蒙混過關,有機農産品認證亂象給有機産業健康發展埋下隱患。

  多名受訪的有機農産品生産經營者認為,有機農産品品質主要靠企業自覺自律,給有機産業健康發展帶來威脅。

  山東省一位從事蔬菜生産經營多年的蔬菜公司負責人説,“有機證書都商業化運作了。由企業來認定企業,花錢就能辦,便宜點兒的6000塊錢就行。前段時間還有代理找我,讓我辦,我拒絕了。”

  目前,國內從事有機農産品的認證機構有多家單位。網上一些代理公司稱,可以代辦這些機構的證書,根據辦證難易程度不同,辦理周期為兩個月到半年不等。

  記者在網上聯繫到一家辦理有機農産品認證證書的公司。業務員稱,不包含相關檢測費用,辦理某著名認證機構的有機認證需2萬多元,其他的便宜一些。“認證比較難通過,公司會給予細致輔導。如果用化肥農藥比較頻繁,可以認證其他單位的。”

  這名業務員提醒説,“檢查的時候現場不要有農藥瓶等,産品檢測不出問題就可以了。拿到有機認證後,別像有些被曝光的企業那樣明目張膽地用化肥農藥。”

  記者調查發現,産品檢測環節也有漏洞。該業務員説,根據辦證流程,現場審核完後,檢查員會現場開具農殘、重金屬等檢測單。繳納檢測費後,再由被檢驗人自行郵寄樣品到北京的一家實驗室檢測。

  業務員提醒説,“要提交符合標準的産品郵寄,一般都能順利通過。”

  業內人士表示,有機農産品的標準非常高,不僅生産過程中不能用人工合成的肥料、農藥、生長調節劑和飼料添加劑等,而且種植地還不能臨近垃圾場、化工廠等可能出現土壤污染、空氣污染的地方。“即使自己的基地嚴格按照有機標準種植,基地周邊的污染物、農藥揮發也有可能會隨風飄過來落到農作物上,也會影響有機的品質。”

  但這名業務人員説,生産基地在農村一般都可以,沒有明確要求距離垃圾場、化工廠多遠,達到“看不見”的最低要求就可以,其他的都可以操作。

  拿到有機認證的農業企業,有的也很難做到在生産過程中完全合規。多名農産品生産商説,按照標準,只要用一次農藥就不是有機産品了。但是,檢驗人員不可能一天24小時在大棚裏蹲守,也不可能天天盯著合作社和農戶。“品質主要靠生産企業和農戶自律。有的有機蔬菜看起來賣得挺貴,到他們的生産基地一看,田間都是農藥瓶子。”一位長期從事有機農業的企業經理説。

  拿到有機認證的可能沒按標準生産,沒拿到認證的還可能假裝自己有證。一位農産品經銷商説,有些生産普通蔬菜的公司並沒有有機認證,但卻模倣有機蔬菜的包裝,外觀非常相似。“有的賣場故意將普通菜跟有機菜放在一起,誤導消費者。”

  偽有機擠壓真有機:假冒的太多 真的賣不上價格

  記者調查發現,偽有機農産品的市場銷售價格普遍比真正的有機産品便宜很多,這導致一些真正從事有機産業的企業生存困難,有的被迫放棄,有的轉移到海外市場,有的仍在虧損。

  走進城市中的各大商超,除了普通散裝蔬菜外,有的還有有機蔬菜的銷售專區。與普通蔬菜大筐散裝銷售不同,這些蔬菜多以兩個洋蔥、兩個辣椒之類的小包裝為主,且都貼有“有機”的標簽牌。

  一位賣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種菜肯定比一般菜要好。雖然價格比較高,但因為有品牌、有標簽、綠色營養,還是受到不少市民的歡迎。

  僅從外觀和口感上,一般消費者很難區別普通食品和有機食品。福建漳州市民莊先生曾是一家生態農産品企業的高級會員,會定時收到企業送到府的“綠色有機”蔬菜。但2017年7月,莊先生將送到家中的大白菜自行送到第三方機構檢測後被結果嚇了一跳:氯氰菊酯和氟吡菌胺殘留量超標,其中氟吡菌胺殘留達到10.1mg/kg,超出國家標準20倍。

  山東燎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門從事蔬菜生産、銷售的公司,曾有幾年嘗試搞有機農業,但最終沒有堅持下來。公司副總經理李愛紅説,“不用農藥、化肥,有了蟲子得人工用手捏死,人力、物力成本很高,而且蔬菜減産嚴重,防蟲做不好的話,甚至會導致整茬菜絕收。真正的有機蔬菜價格是普通蔬菜的數倍。但市場假冒的太多,賣不上價格,賺不回成本。”

  為經營有機蔬菜,優渥有機農業有限公司租種的土地前3年什麼都沒種,而是把豆粕埋到地裏,慢慢把地“養起來”,以達到生産有機産品的土壤標準要求。公司董事長慈潤宇説,“從開始做有機農産品到現在已經7年了,每年都在虧損。公司能在第8年達到凈利潤為零就不錯了。”

  福建信龍農産品開發有限公司是一家主營有機農産品出口的大型企業,使用SGS認證標準,生産的食用菌需要經過400多項檢測,80%以上銷往日本、美國和東南亞等地,年創匯7000萬元。公司副總經理邱小龍説:“為什麼我們這麼好的産品要在國外賣?正是國內市場上假有機太多,導致我們真正的有機産品生存空間不足。比如真正的有機銀耳要賣到100元/斤才能賺錢,但現在國內市場有的就賣二三十元,那怎麼可能是有機的?”

  一位從事多年農産品生産的企業負責人説,有機農産品市場魚龍混雜,一些以次充好的産品進入市場,已經形成了劣幣驅逐良幣現象。

  認證行業發育畸形 公信力亟待提升

  農業專家表示,由于認證機構設置門檻較低、認證行為缺乏監管等原因,一些認證機構不專業、不負責。認證審批後,限于人員和精力有限等原因,證後監督也不到位,導致千畝的認證地擴展到萬畝,發給張三的證李四也在用。

  基層農業部門反映,目前對企業的抽檢難以做到突擊檢查,需要提前通知,給了企業提前準備的空間。漳州市農業局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科科長李開拓説:“有時候企業可能知道自己産品不達標,就跟抽檢人員説沒到收獲期,不能檢查,抽檢人員也沒辦法。”

  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周清傑説,目前國內各種食品認證主要是基地認證而非産品認證,認證行業發育畸形。

  農産品的交易數量大、頻次高,而生産主體組織化程度不高,規模小,當事人的違法成本比較低,也給了“假有機”生存空間。“即便被查出來以次充好,處理結果只是下架、罰款,但罰款的力度跟所獲利潤不成正比”,邱小龍説。

  不少消費者認為有機就是安全的,非有機就是不安全的。漳州市英格爾農業科技公司安全農業技術服務負責人金化亮認為,有的商家利用消費者這個心理,把有機産品“神話”了,形成了買家和賣家都盲目追求有機産品的現象,也為假冒有機産品提供了生存空間,最終導致有機産品真假難分。

  農業專家和有機農産品從業者建議,公開認證企業的資訊,接受政府和公眾的監督;提高認證企業資質門檻,建立專業化隊伍;在認證過程中引入第三方監督;將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的品質抽檢納入各地例行監測、執法抽查、風險評估監測范圍。

  壽光菜農之家聯合社理事長朱在軍等人認為,企業要生産高品質農産品,就要建立生産、品牌維護、銷售全程可追溯的封閉體係。可借鑒日韓的農協農會等通過産業組織體係重塑生産關係,建立閉環體係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山東省農業專家顧問團農經分團副團長劉同理認為,管理部門應對生産基地加強線上監控,減少貼牌假冒。此外,還需要加大市場監管力度,提高對倣冒者的處罰標準,並把結果及時向消費者公開。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多環節存漏洞 “有機”農産品竟然農殘超標

多環節存漏洞 “有機”農産品竟然農殘超標

記者調查發現,市場上存在一些普通農産品傍名牌、買證書、蹭“有機”等亂象,有的“有機”農産品竟然農藥殘留超標。

·新興能源商業化面臨三大障礙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

瀘州老窖未來將進一步增加擴展銷售區域數量。

·國有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