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金磚”再出發直面保護主義逆風
2018-07-27 作者: 周武英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2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落下帷幕,金磚合作以應對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實現金磚國家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進程正在揭開新的一頁。

  此次金磚峰會上,金磚國家就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旗幟鮮明反對各種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支援多邊貿易機制,深化經貿務實合作等議題進行了討論。在美國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此次金磚峰會上各國維護全球化的努力格外具有深意。

  美國政府試圖通過重新平衡貿易關係的行動來獲取最大利益,同時抑制新興經濟體的長期發展和繁榮,在全球貿易緊張局勢中,金磚五國更是首當其衝。即使是南非這種對美國出口鋼鋁和汽車很少的國家,也面臨著貿易壁壘。此外,對外國投資收緊等非關稅壁壘也在增加。貿易保護主義和去全球化思潮、地緣政治等因素,使得世界各國尤其是新興經濟體面臨著日趨復雜的外部經濟環境。貿易摩擦正在逐漸演變成貿易戰,給全球化帶來極大挑戰,也使新興經濟體遭受威脅。

  不久前結束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強烈呼吁,各方通過對話來解決貿易保護主義帶來的問題。然而,挑起此次貿易戰的美國的立場沒有出現松動。雖然美國已準備與歐盟開始談判,在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也向其他一些國家遞出談判的“橄欖枝”,但其撇開多邊貿易機制、進行雙邊談判的主張,對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而言顯然處于不利位置。

  金磚國家迫切需要建立起新工業革命的夥伴關係,持續推進在深化經貿、金融、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才能以更強的實力抵禦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不良影響。金磚國家堅定不移支援自由貿易和投資,堅持團結合作反對保護主義,不僅是對全球經濟的貢獻,也是對自身利益的最大保護。

  金磚國家合作具有廣闊天地。在第一個10年裏,金磚合作乘勢而起,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並重回增長之路做出了突出貢獻。去年,金磚五國經濟體量佔全球經濟總量超過23%,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50%。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的10年,是全球治理體係深刻重塑的10年。金磚國家完全可以把握新工業革命機遇,以合作打造更強金磚。一係列貿易投資便利化、服務貿易、智慧財産權、電子商務、貿易促進、中小企業、標準化等措施,正是金磚國家務實合作的成果。

  當全球經濟面臨挑戰,金磚國家峰會積極予以回應,提出應對措施。金磚國家合作不僅對五國具有深意,也有助于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特別是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有效參與國際産業分工,共用經濟全球化紅利。

  當前,金磚五國正在通過同新興經濟體和廣大發展中經濟體進行對話,擴大金磚合作的“朋友圈”,積極探索“金磚+”合作方式,打造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南南合作新平臺。金磚峰會不僅是五個國家的合作機制,也是南南合作的平臺,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創造更大機遇。

  金磚合作有助于金磚國家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在國際治理的舞臺上發揮更大的作用。金磚國家可以繼續加強在G20框架下的合作,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支援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擁有更多平等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機會。

  金磚國家唯有共同發聲,才能跨越南北鴻溝,有效提高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話語權,使全球發展的版圖更加均衡。金磚國家第二個“金色十年”的美好願景必須靠金磚國家同心協力團結合作才能實現。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醫療美容:新消費盛宴下的逐利狂歡

醫療美容:新消費盛宴下的逐利狂歡

微整形粉墨登場,求美人群爆發式增長,而後,醫美平臺加入帶來更大流量,一些非法機構、非法人員、非法産品也暗中覬覦,一場醫美的饕餮盛宴自此拉開。

·泛娛樂轉向新文創 萬億市場空間待開啟

中地公司助力盧安達農田水利建設

中地公司助力盧安達農田水利建設

盧安達東方省盧旺津戈-卡朗噶茲農田開發項目包括一座庫容375萬立方米的水庫、30公里渠道及相應道路等,可為925公頃沼澤地提供灌溉水源。

·洋河股份再被指涉嫌信披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