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有的放矢,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有機銜接
2018-07-05 作者: 苑鵬 來源: 經濟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要實現這一目標,就要正確認識小農生産方式,不斷完善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相關政策,從當前的側重産業型導向政策逐步轉向産業型導向與社會型導向政策並重,兼顧效率與公平,更好實現廣大普通農戶的根本利益。

  第三次農業普查的統計結果顯示,我國現有2.1億戶農業經營戶,戶均耕地面積9.8畝。根據世界銀行戶均耕地面積30畝以下為小農戶的劃分標準,小農戶仍是我國農業生産經營的主要組織形式。隨著我國進入工業化、城鎮化中後期,農業的功能也在發生根本性變化,其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的多功能性日益突顯,小農戶生産是我國體現當前農業多功能性目標的重要載體。盡快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的有機銜接,需要有力的政策引導。

  應該看到,我國現行的農業政策,本質上仍是産業型導向的政策,即以追求效率,提升農業産業的競爭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農産品品質安全、實現綠色發展為基本目標。面對新情況、新變化,應進一步完善現行農業政策,從側重産業型導向政策,轉變為産業型導向與社會型導向政策並重,逐步強化促進以小農戶生産經營增收為導向的社會型政策,兼顧效率與公平,更好實現廣大普通農戶的根本利益。

  在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推進適度規模經營,以及更好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對小農戶生産的帶動作用的同時,應該更加關注以兼業化為特點的廣大小農戶生産群體的發展,有的放矢地強化對小農戶生産的政策引導,促進小農戶深入參與到以社會化大分工為特徵的現代産業體係建設中來,引導小農戶生産逐步走上現代農業的發展軌道。

  一是將專業服務規模化而不是土地經營規模化,作為引導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主要舉措。服務規模化是目前引導小農戶生産實現向現代農業轉型的最為便捷可行的方式。應當繼續加大對服務規模化的支援力度,更好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圍繞小農戶生産需求,發展産業鏈上的各類專業性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對各類新型農業服務主體在生産環節的服務給予一定補貼,讓更多的小農戶受益,同時有效發揮供銷合作社在為農服務綜合體係建設中的骨幹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應特別防止將促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與促進小農戶轉型發展對立起來。現實地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的發展,産業化分工體係和社會化服務體係的建立與完善,是在小農戶數量眾多的條件下,實現農業發展方式轉變的關鍵。

  二是強化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對小農戶的帶動作用。國際和國內相關經驗都表明,農民合作社和龍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是帶動小農戶邁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的重要力量。政府在繼續落實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政策體係的同時,應重點完善新型經營主體與小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以合同方式或股權方式帶動農戶的數量,以及是否與農戶建立了穩固的利益紐帶(如保護價收購、利潤返還、股金分紅等)作為申請財政支援小農戶生産補貼的必備條件。同時強化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使用財政資金相關情況的驗收和審計。

  三是大力支援發展農民社區合作組織,為小農戶提供綜合性社會化服務。應以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為契機,通過發展壯大新型集體經濟,促使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培育真正代表農民利益的、完全由農民組成的合作組織,為社區農民提供農業生産、非農就業、市場對接、金融中介、互助保險、文化生活等綜合性服務,搭建小農戶集體行動的平臺,通過小農戶之間的互助實現自助。

  四是重視對小農戶的培訓,提升小農戶的人力資本水準。建議加大財政扶持力度,強化社會化公共服務培訓平臺建設。以基層農技推廣機構為主要依托,向科研院所、企業、社會機構以及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購買優質專業服務,讓廣大小農戶能以更低成本方便快捷地獲取所需的各種資訊與知識;加大對貧困小農戶的人力資本投入,完善農村職業教育體係,阻隔貧困代際傳遞;強化對農村各業領頭人的培訓,尤其是要強化對合作社領頭人的培訓,增強其對小農戶的直接帶動作用。

  五是改善小農戶生産條件,加大對“耕地宜機化”和村莊道路建設的支援力度。目前,部分小農戶面臨地理區位偏僻,承包地自然條件差,土地規模細碎、不平整、難以機械作業,道路不通暢,農産品市場化成本高等一係列問題。對此,建議農業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特別是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加大對以行政村或大的自然村為單位的土地平整和相關農業道路設施的投入力度,提高相關投入在預算中的比例,啟動“耕地宜機化”和村莊道路建設項目。建立村莊土地規劃先行,農民主體參與,中央與地方政府、農民共同合作的投入機制。

  六是加大對資訊進村入戶工程的扶持力度,拓展小農戶生産的增收致富渠道。應進一步加大對資訊進村入戶工程的扶持力度,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投資,通過鼓勵發展電商經濟,推動偏遠地區的小農戶參與傳統特色農産品、手工制品及各種來料加工品的生産,開發休閒農業的網上行銷。並通過“資訊高速公路”建設,為小農戶提供及時有效的農業政策、農技推廣、市場價格等資訊服務。

  七是提升政策性農業保險水準。建議擴大針對小農戶生産的農業災害保險的范圍,以省或市縣主産區為依托,建立全面覆蓋本區域小農戶生産的主要産品品種的農業保險制度,同時提高政策性農業保險的保障水準。建立以財政補助為主的保費分擔機制,從覆蓋直接物化成本逐步實現覆蓋完全成本。鼓勵地方政府以今年7月1日起實施的《農民專業合作社法》修訂版為契機,加快發展適合本地特點的農業互助保險組織,加大財政對互助保險的扶持力度。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我國醫療人工智慧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面臨著三大發展困境:技術難題有待突破,準入門檻有待監管層加以明確,商業模式也亟待建立。

·層層攔蓄截斷 遼河只剩“半條命”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針對在經營投資中造成國有資産損失或其他嚴重不良後果的中央企業經營管理有關人員,形成分級分層追責和責任機制,同時對于實行重大決策終身問責。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