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穩外資政策措施密集落地
2018-08-08 作者: 記者 孫韶華 王文博 實習生 張靜/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今年以來,吸引外資係列政策不斷加碼出臺。當前,具體政策已步入密集落地期。地方層面也開始緊鑼密鼓部署引資新舉措。專家指出,作為“六穩”之一,穩外資關係到外貿、就業、投資等方面,在當前具有重要意義,建議從擴大開放、優化環境等多個方面推進。

  外資開放政策持續加碼

  頂層設計層面,下一步積極有效利用外資的頂層路線圖日前出爐。

  國務院6月15日印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幹措施》,從大幅放寬市場準入等六個方面部署23條具體舉措,同時明確了包括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30多個部門的職責分工。

  在7月底,我國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兩張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相繼實施,清單長度明顯縮短,銀行、汽車多領域大幅放寬外資準入。

  7月30日,商務部發布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徵求意見稿,擬放松外資戰略投資上市公司的規定,股份轉讓時限由此前3年縮短為1年。

  與此同時,地方也在緊鑼密鼓加快部署。7月10日,上海對外發布“對外開放100條”,聚焦金融業開放合作、構築更加開放的産業體係、建設智慧財産權保護高地、打造進口促進新平臺、創造一流營商環境等5個方面。開放舉措中,金融開放比重最大,90%以上可在年內實施。

  北京也于日前印發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行動計劃,包括構建推動減量發展的體制機制、以更大力度擴大對外開放、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9大改革方向117項具體舉措。其中關于開放的有18條,包括鼓勵外商投資高精尖産業、加快首都金融業開放步伐、深化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等。

  此外,包括廣東、廣西、青島、深圳、成都等多地也都將擴大開放、吸引外資作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例如,成都日前召開的對外開放大會上就提出,擬實施跨國公司“精準引進”“總部提升”“增資激勵”三大計劃。

  專家指出,外資領域文件出臺之密,為近些年來少見,這反映出我國深入推進自主開放的決心和力度。

  穩外資成下一步工作重點

  7月31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穩外資被列入“六穩”之一,成為下一步的重點任務。專家指出,穩外資關係到外貿、就業、投資等方面,在當前具有重要意義。

  對外經貿大學教授桑百川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外資已經成為中國經濟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外資經濟在增加就業、促進技術進步、促進經濟結構升級、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前形勢下,如何穩定存量外資以及如何吸引新增外資都成為重要課題。”桑百川表示,一方面,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威脅在加大,可能影響外資對中國經濟的預期,不利于我國引資。另一方面,我國謀求高品質發展、經濟轉型升級,也離不開外商投資。我們希望通過擴大開放、放寬外資準入,推動外商投資便利化、自由化和投資全球化,穩定價值鏈體係,並促進我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升級。

  桑百川表示,穩外資也有助于保持就業穩定。因此,在特定的國內外經濟環境下,穩定外資成為我國的一個重要選項。

  聯合國貿發會議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指出,外資企業出口佔中國出口約四成比重,穩外資和穩外貿具有很強的關聯性,要避免貿易摩擦升級帶來的風險。從外資流入總量上看,服務業和高科技産業是關鍵增長點,如何保持和進一步促進這方面的外資增長非常重要。

  梁國勇表示,要在外資準入方面開放,同時還要抓住關鍵行業、關鍵企業的關鍵投資,促進一批重大項目落地。從長遠來看,外資對中國經濟穩定增長和轉型升級的貢獻不可低估,構建公平、友好、穩定的營商環境對進一步吸引外資,特別是高品質外資至關重要。

  多路推進相關政策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我國改革開放獲得如此大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開放。現在看來,舊的開放紅利已充分利用,當前外資開放已擴展到汽車、金融業等關鍵領域,有利于進一步産生新的紅利。同時,這一開放進程也有助于其他國家分享中國發展帶來的機會。

  對于地方開放舉措的部署,白明認為,要考慮當地發展中的産業優勢、地方特色以及在國際市場中的站位等因素,同時統籌國情、省情、市情,揚長避短,充分結合當地未來的發展方向制定相關政策。在開放過程中,地方要切忌盲目求大、求高、求全,要突出特色。與此同時,還要開拓思路,在發展過程中相互借力,相互“搭車”,相鄰地區可提供配套服務。

  “當前中國穩外資的關鍵是穩預期。”桑百川指出,中國只有高舉開放的旗幟,不斷改善營商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推進投資便利化和自由化,才能令外資在堅定看好中國市場前景的基礎上,擴大對華投資。另外,在吸收外商投資方面,要瞄準高新技術業、高端産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鼓勵外商進入技術密集型和資本密集型産業,促進中國經濟升級和高品質發展。近期已密集出臺了一係列吸收外商投資的措施,下一步的關鍵在于落實,各個部門、地方政府之間要形成合力,把吸收外商投資作為對外開放的重點內容。

  伴隨我國外資政策的利好不斷釋放,外資投資環境的日益優化,很多外資企業紛紛表示看好中國投資前景。最近,規劃年産50萬輛純電動整車的特斯拉超級工廠正式落戶上海臨港地區,將成為特斯拉美國之外的首個超級工廠。寶馬集團與華晨集團最新達成一項長期框架性協議,雙方確定在瀋陽合資的華晨寶馬繼續擴大投資和生産。

  “中國有穩定的投資環境、較強的産業配套能力,有潛力巨大、正在升級而且不斷開放的消費市場。”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日前表示,近期,通用電氣、福特、寶馬、特斯拉等外資企業紛紛進一步擴大在中國的産能、規模和投資。“我們將繼續改善營商環境,保護外資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使中國繼續成為外國企業投資的首選之地。”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我國醫療人工智慧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面臨著三大發展困境:技術難題有待突破,準入門檻有待監管層加以明確,商業模式也亟待建立。

·層層攔蓄截斷 遼河只剩“半條命”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針對在經營投資中造成國有資産損失或其他嚴重不良後果的中央企業經營管理有關人員,形成分級分層追責和責任機制,同時對于實行重大決策終身問責。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