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服務業高品質發展戰略正在醞釀
將完善標準體係建設等頂層設計方案,多層次推進服務業振興
2018-06-08 作者: 記者 梁倩 孫韶華 實習生 左翰嫡/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當前服務業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能,下一步我國服務業將向高品質發展方向邁進。《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權威渠道獲悉,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等相關部門正在醞釀制定服務業高品質發展戰略等頂層設計方案,包括建立服務業高品質發展標準體係,鼓勵服務企業做大做強等多措並舉,強化政策儲備,推進服務業振興發展。

  作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標誌,我國已進入服務業主導的經濟發展階段。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427032億元,佔GDP的比重為51.6%,超過第二産業11.1個百分點,成為我國第一大産業。服務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8%,高于全國GDP增長1.1個百分點,連續5年增速高于第二産業。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8%,比上年提高了1.3個百分點,成為推動我國經濟增長的主動力。

  日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的重點服務行業品質監測結果顯示,2017年我國服務業品質穩中有升,中國服務品牌價值穩定增長,較好地支撐了消費升級、産業結構優化和新經濟發展。與此同時,服務貿易發展勢頭較好,但逆差持續擴大,部分新興領域服務投訴量快速攀升,服務品質差距制約中國服務國際競爭力,需要高度關注。

  國家發改委産業司副巡視員李忠娟近日在“高品質發展·鋼鐵強國之路”高峰論壇上表示,我們已成為世界第一制造大國,我們與發達國家相比,在技術創新、品質品牌、環境友好等生産性服務業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工業發達國家服務業有“兩個70%”的特徵,即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的70%、生産性服務業佔整個服務業比重的70%,而我國這兩個指標僅為50%左右,還有較大的發展潛力。

  在此背景下,對標高標準尋求高品質發展,成為我國服務業發展下一步的重點方向。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要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瞄準國際標準提高水準。

  記者了解到,研究制定服務業高品質發展戰略成為今年的重點。前不久,服務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了全體會議。會議圍繞破解服務業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全力推動服務業在新時代實現新作為,研究部署了下一步的重點工作。具體將從深化改革,優化環境;提質增效,培育品牌;培養人才,鼓勵創新;創新監管,分類引導;擴大開放,增強優勢等五方面推進服務業的發展。

  在李忠娟看來,品質發展,就是建立責任清晰、多元參與、依法監管的服務品質治理和促進體係。這也意味著,品質發展不僅需要市場主體積極升級,還需要政府、媒體、協會、社會、消費者等方面共同參與推進。

  “我們需根據高品質發展要求,建立協調配套的新型標準體係。”相關人士透露,目前我國標準體係中,工業標準佔比為74%,農業標準佔比11%。值得一提的是,對于佔GDP比重51.6%的服務業來説,服務業相關標準佔比僅為15%,遠遠不足。

  服務業高品質的發展也離不開進一步擴大開放。目前,全球服務貿易佔整個貿易比重在20%左右,而我國僅在14%左右。事實上,包括金融等在內的服務業開放已經成為我國當前擴大開放的重中之重。服務業將通過放寬市場準入,引入有效競爭,推動國內産業發展。

  “進入新時代,在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的背景下,隨著居民消費結構的快速升級,推進服務業市場全面開放,既是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一個重大舉措,也是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自由貿易進程的重大舉措。”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遲福林指出,當前我國服務型消費需求全面快速增長。初步估算,目前我國城鎮居民服務型消費支出佔比達到45%左右,農村居民服務型消費支出佔比達到30%左右。隨著服務型消費需求的全面快速增長,以服務型消費為主的新型消費成為拉動産業變革、商業模式變革的主導力量。“綜合判斷,到2020年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服務型消費將佔我國居民消費的半壁江山。”

  此外,他表示,我國總體進入工業化後期,國際經驗表明,進入工業化後期的國家和地區,服務業佔比至少要達到65%左右,我國與此相比還差10多個百分點。要促進我國實體經濟發展,推動新的科技革命帶動新的産業變革,核心問題是加快研發等生産性服務業的發展。尤其在以人工智慧為重要標誌的新科技革命背景下,發展現代服務業,尤其是生産性服務業已成為我國發展實體經濟、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所在。“走向服務業主導,不是不要實體經濟,恰恰是做大做強實體經濟的關鍵舉措。”而走向服務業主導則需要進一步加快服務業市場的開放進程。

  對外經貿大學現代服務業研究中心主任陳進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服務業的高品質發展,重點是服務業的轉型升級,提質增效。要發展有競爭力的現代服務業,促進制造業服務化發展,農業生産與服務業的融合發展。在他看來,通過互聯網+服務業,發展數字經濟,是培育新動能,發展現代服務業的有效途徑。他建議,推動互聯網+服務業,促進服務業的轉型升級。培育數字經濟新動能,發展現代服務業。同時建立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係,促進服務業的提質增效,支援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加強服務業的集群化發展,提高我國服務業的國際化競爭力。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多環節存漏洞 “有機”農産品竟然農殘超標

多環節存漏洞 “有機”農産品竟然農殘超標

記者調查發現,市場上存在一些普通農産品傍名牌、買證書、蹭“有機”等亂象,有的“有機”農産品竟然農藥殘留超標。

·新興能源商業化面臨三大障礙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

瀘州老窖未來將進一步增加擴展銷售區域數量。

·國有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