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許勤主持並講話
2023-04-27 08:57:42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26日,黑龍江省委書記許勤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共中央關于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聽取我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學習考察情況匯報,研究部署全省安全生産工作,分析一季度全省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時的重要講話,賦予廣東、粵港澳大灣區新的使命任務,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一係列重大問題作出深刻闡述、提出重要要求,對我省加快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錨定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目標,圍繞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更加堅定自覺地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更加堅定自覺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更加堅定自覺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龍江實踐。要持續深化對口合作,支援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品質發展的示范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學習借鑒廣東省先進經驗,深化交流合作、優勢互補、産業協同、互利共贏,加快推進開放發展、創新發展、高品質發展。

  會議指出,《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集中反映了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教材。我們要深刻認識出版發行《習近平著作選讀》的重大意義,站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把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列入主題教育和各級黨組織學習培訓計劃,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掌握運用蘊含其中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把深化理論學習與當前工作實際結合起來,推動學習成果轉化為龍江高品質振興發展的實際成效,努力打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實實踐地。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切實肩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緊盯人員密集場所和重點行業領域,深入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完善應急預案,提升應對處置能力,堅決防范和遏制各類安全生産事故發生,以實際行動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維護全省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會議指出,今年一季度,全省經濟運作穩中有進、穩中向好,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于全國平均水準,實現良好開局,成績來之不易。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信心、振奮精神,錨定全年目標,奮戰二季度、跑出“加速度”,確保現代化強省建設開好局起好步。要在優化結構上再加力,進一步優化産業結構、投資結構、外貿結構、財稅結構,放大現代農業優勢,推動工業提速提質,把握消費升級方向,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綠色低碳發展,不斷提升經濟發展品質效益。要在培育動能上再加力,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創新,聚焦現代農業等優勢領域打造高端展會平臺,促進經貿合作擴量升級,充分釋放民營經濟活力,全面提升招商引資實效,抓好項目開工、建設、竣工、儲備,多上大項目、好項目,保持經濟增長良好勢頭。要在改善民生上再加力,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目標要求,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多渠道拓寬就業空間、促進城鄉居民增收,著力解決民生領域突出問題,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扎實做好信訪維穩和安全生産工作,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要在推進落實上再加力,以開展“工作落實年”為抓手,將經濟工作納入“四個體係”閉環管理,加強經濟運作調度和監測分析,壓實重點地區穩增長責任,落實包聯工作機制,強化督導考核和結果運用,確保全年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曹忠義)

+1
責任編輯: 董雲竹 才萌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新華全媒+丨德余高速烏江特大橋主體貫通
新華全媒+丨德余高速烏江特大橋主體貫通
新華全媒+丨壯美山河 看長城花開
新華全媒+丨壯美山河 看長城花開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