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多科室聯合舉辦“國際甲狀腺知識宣傳周”係列科普活動
2023-05-25 11:54:11 來源: 哈醫大二院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今年5月22日至28日是第15個“國際甲狀腺知識宣傳周”。為提升公眾對甲狀腺疾病的認識和警覺性,提高和改善甲狀腺疾病的就診率和治療率,5月24日,哈醫大二院多學科聯合舉辦“國際甲狀腺知識宣傳周係列科普活動”。內分泌科、甲狀腺外科、核醫學科聯合在門診樓舉行甲狀腺疾病大型義診活動,十一位專家為有甲狀腺疾病困擾的患者提供專業診療意見,答疑解惑,幫助人們走出疾病誤區。

  5月22日起,內分泌科、核醫學科和超聲醫學科等專家聯手線上上舉行係列講座,提高黑龍江省甲狀腺疾病的診療水準,同時宣傳普及甲狀腺疾病相關知識,讓群眾了解最新的甲狀腺疾病診治方式,提倡人們要早預防、早篩查、早診斷、早治療。

義診現場

哈醫大二院內分泌科主任喬虹教授為患者義診

  甲狀腺疾病影響廣泛,且發病隱匿,症狀多樣,在生命的各個階段均有可能受到甲狀腺疾病的侵擾。

  據哈醫大二院內分泌科主任喬虹教授介紹,甲狀腺是人體內分泌係統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器官,它分泌的甲狀腺激素對人體的新陳代謝、心率、體溫和其他生理過程都有影響。如果甲狀腺激素合成和分泌過少,會導致甲狀腺功能減退反之,如果甲狀腺合成和分泌過多會引起甲狀腺功能亢進。未經治療的甲狀腺功能減退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心力衰竭。未經治療的甲狀腺功能亢進會導致心率增快、心臟擴大、心律失常、心房顫動、脈壓增大等;兩者皆可能導致流産、早産、妊娠高血壓等情況,對母親和胎兒造成嚴重危害。

哈醫大二院內分泌科二病房主任宋海燕教授為患者義診

哈醫大二院內分泌科三病房主任高萍教授為患者義診

哈醫大二院內分泌科梁梅花主任醫師為患者義診

哈醫大二院內分泌科張眾副主任醫師為患者義診

  喬虹教授指出,甲狀腺疾病的診斷通常包括甲狀腺功能測定、超聲、放射性核素掃描、細針穿刺活檢等。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手術和放射性碘治療。預防甲狀腺疾病需要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避免吸煙和酗酒,定期進行甲狀腺檢查。如果患者懷疑自己有甲狀腺疾病,應及時就醫,接受專業的診斷和治療。內分泌科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情和檢查結果制定個性化的治療方案,幫助患者恢復健康。

內分泌科、核醫學科、超聲醫學科聯合線上上進行講座

  據了解,哈醫大二院內分泌科是黑龍江省重點學科、省內分泌質控中心及省糖尿病防治辦公室所在單位。該學科不斷開展醫療新技術,在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診斷分類、治療方案的選擇、眼病的治療等方面形成科室的特色,具有很高的聲譽,吸引了省內外患者前來就診。科室醫生具有專業的知識和技能,熟悉各種甲狀腺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方法,可根據患者的年齡、性別、病情和生活習慣等因素制定個體化的治療方案,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哈醫大二院甲狀腺外科主任石鐵鋒教授為患者義診

哈醫大二院甲狀腺外科秦華東教授為患者義診

  近年來,隨著人們飲食結構和醫療檢測水準的改變與進步,甲狀腺結節的發病率和檢出率日益增多。患甲狀腺結節的人群佔總人群的20%-70%,換句話説就是每5個人中至少有1個人是甲狀腺結節患者,其中女性比男性多,約為4:1。

  據哈醫大二院甲狀腺外科主任石鐵鋒教授介紹,很多患者認為甲狀腺結節就是甲狀腺癌的第一步。其實不然,甲狀腺是位于頸前部甲狀軟骨下方的形似蝴蝶一樣的器官,甲狀腺內的腫塊都可稱為甲狀腺結節包括結節性甲狀腺腫,甲狀腺囊腫,炎性結節及甲狀腺癌等。甲狀腺結節只佔甲狀腺癌的5%,大多數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一旦發現結節進行全面評估,判斷其性質採取科學措施,定期體檢,觀察結節變化。

哈醫大二院甲狀腺外科副主任張濱教授為患者義診

哈醫大二院甲狀腺外科李傳樂副主任醫師為患者義診

  石鐵鋒教授表示,如果被確診為甲狀腺癌也不要過于擔心。從病理角度來説,甲狀腺乳頭狀癌最常見、發病率最高的一種類型,佔甲狀腺癌大概90%左右病理惡性度低。甲狀腺乳頭狀癌被稱為惰性癌或者叫“懶癌”,因為大部分乳頭狀癌進展和生長相對緩慢,很多患者也都是體檢發現的,直徑不會超過1釐米,被稱為微小乳頭狀癌。對微小乳頭狀癌的治療同樣應該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目前,甲狀腺癌最主要的治療方式為手術治療。哈醫大二院甲狀腺外科的治療理念在向美觀化、微創化轉變,各種腔鏡甲狀腺手術、機器人甲狀腺手術、甲狀腺結節消融治療等先進技術後手段已發展相對成熟。

哈醫大二院甲狀腺外科孫宇副主任醫師為患者義診

  據了解,哈醫大二院甲狀腺外科秉承規范化、個體化、精細化、微創化為診療理念,開展多種代表國內先進水準的甲狀腺診治手段:甲狀腺結節細針穿刺、甲狀腺癌根治及擴大根治術、經腋窩腔鏡甲狀腺手術、經胸乳腔鏡甲狀腺手術、經口腔鏡甲狀腺手術、機器人(達芬奇)甲狀腺手術、甲狀腺及甲狀旁腺消融等。隨著技術水準的進步與發展、治療理念的完善與更新,哈醫大二院甲狀腺外科對甲狀腺腫瘤的診治已形成了一套以外科為主、多學科輔助的綜合治療體係,強調規范化、個體化以及功能的保護,産生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碘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碘攝入不足或過量都可能對甲狀腺産生不良影響,甚至導致甲狀腺病變的發生。碘在人體內每天都進行代謝,在停止碘攝入的情況下,體內儲備的碘僅夠維持兩三個月的時間。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的理想攝碘量為每天150微克左右,孕婦和哺乳期婦女為200微克,兒童攝碘量相應減少。

哈醫大二院核醫學科劉玉婷主任醫師為患者義診

  據哈醫大二院核醫學科主任李萍教授介紹,不同的甲狀腺病病因不同,需要不同的碘飲食。如果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應限制碘攝入,盡可能忌用富碘的食物和藥物。而患有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則需視情況而定。對甲狀腺全部切除或完全破壞所致甲狀腺功能減退症,食用加碘食鹽或未加碘食鹽對甲狀腺無明顯影響;對甲狀腺腺葉切除或甲狀腺組織尚有殘留所致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可以正常碘飲食;碘缺乏所致甲狀腺功能減退症,需要適當增加碘攝入;碘過量所致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程度較輕,需搜尋碘過量原因,限制碘攝入。目前尚無證據證明碘攝入量增加與甲狀腺癌的發病率相關,甲狀腺癌患者一般可以正常碘飲食。碘攝入量過多或不足都能使甲狀腺結節患病率升高,所以要適碘飲食。

  李萍教授表示,131治療是目前國際公認效果最好的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手段之一,具有安全性高,無明顯副作用,不致癌、不影響生育等優點,適用于甲狀腺彌漫性腫大患者;抗甲狀腺藥物治療療效不滿意或治療後復發,或治療中出現過敏、白細胞下降、肝功受損者;有手術禁忌證、不願手術或手術後復發的病人;兒童、青少年也可以使用131治療。但孕婦和哺乳期婦女不適用。

  據介紹,哈醫大二院核醫學科甲狀腺門診自上世紀60年開始應用131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是全最早進行核素診斷與治療的單位之一目前,主要開展131碘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高功能腺瘤、分化型甲狀腺癌及轉移灶等治療項目。同時,開展甲狀腺攝131功能測甲狀腺ECT顯像甲狀腺激素體外測定等項目,全面輔助甲狀腺疾病診療項目的開展。是全國放射性碘(131I)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多中心臨床研究單位之一,為黑龍江省的甲狀腺疾病診療的進步和發展做出了貢獻。(文字:田為 曹玥 圖片:楊嘉安 袁慧瑩)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南玉鐵路施工忙
南玉鐵路施工忙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2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