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奏響加快建設現代特色糧食産業體係“三重奏”-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奏響加快建設現代特色糧食産業體係“三重奏”

2023-10-30 08:55:2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奏響加快建設現代特色糧食産業體係“三重奏”

做強做優品牌 保障糧食安全

  10月16日,貴州省2023年世界糧食日和糧食安全宣傳周活動在位于貴安新區的貴州好糧油展示中心啟動。10月16日是世界糧食日,當周是全國糧食安全宣傳周,本屆宣傳周的主題是“踐行大食物觀 保障糧食安全”。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省之要事,是永恒課題。貴州深入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提升糧食儲備、加工和流通能力,堅決築牢糧食安全底線,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建設現代特色糧食産業體係,推進糧食産業高品質發展,更好穩住糧食安全這塊“壓艙石”。

  供給側唱響“一重奏”,夯實糧食安全壓艙石

  近日,貴陽市3個糧食産後服務中心迎來一批批種糧農民,逐步告別昔日糧食晾曬“老大難”;在遵義市,糧食産後服務讓農民享受便捷,賣“明白糧”“放心糧”“舒心糧”;在畢節市,糧食産後服務水準不斷提升,努力減少糧食産後各環節損失……放眼黔貴大地,糧食産後服務提質升級,確保糧食顆粒歸倉,助推農民增産增收。

  科技助力,服務到位。過去,糧食收獲後,農民往往選擇路邊晾曬、自然風幹,糧食容易發霉,這一晾曬糧食的難題,被形象地稱為“豐收的煩惱”。現在,隨著貴州各地糧食産後服務能力日益提升,各類現代化設備讓困擾各地農民“豐收的煩惱”逐步得到解決。

  這些年,貴州扎實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目前,各級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依托全省55個已建成的糧食産後服務中心,向農民提供糧食清理、幹燥、收儲等一係列服務,減損降耗等成效愈加凸顯。

  秋糧是全年糧食生産的大頭,佔貴州全年糧食産量的四分之三,不誤農時抓好秋糧收購,是全年糧食收購工作的重中之重。貴州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嚴格執行落實國家糧食購銷政策,指導各地抓好糧食收購,積極引導多元主體入市收購,有效激發市場購銷活力。

  種好糧,收好糧,更要儲好糧。智能通風係統、倉房智能控溫係統、糧食出入庫作業係統……在位于貴安新區的西南糧食城,貴州省糧食儲備集團有限公司貴安中心庫“智慧糧庫”管理人員,只需一部手機或登錄電腦係統,即可掌握倉庫週邊和倉內24小時全方位動態。

  需求側唱響“二重奏”,培育貴州糧油好品牌

  今年8月26日至28日,在河南省鄭州市舉辦的第五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上,100余家貴州糧油加工企業組團參展,優質稻、茶籽油、菜籽油等精品糧油驚艷亮相,憑借綠色生態好品質贏得一片點讚聲。

  “山地公園省,貴州好糧油”,成為行業和群眾共識。一山有四季、十裏不同天的氣候,優越的生態環境,豐富的土壤有機質,種類豐富的生物資源,多重優勢造就了貴州特色糧食資源豐富這一獨特優勢。

  依托貴州山地特色資源,優質稻、薏仁等雜糧、釀酒高粱、茶籽油、菜籽油五大特色糧油産業應運而生,一批優勢特色糧食規模化生産示范基地、産業園區拔地而起,吸引了一家家龍頭企業匯聚,開啟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的品牌化之旅。

  湄江河畔,黔北糧倉湄潭縣永興鎮,湄潭縣竹香米業有限責任公司優質稻種植示范基地迎來豐收,收割機穿梭田間,實現了收割、脫粒、粉碎稻稈等一條龍作業。

  而在該公司生産車間,多款數字化“硬核”生産裝備格外引人注目。該公司辦公室主任張洪波介紹,目前擁有日産400噸自動化生産線,年加工大米達12萬噸,産值超1億元,品牌效應不斷放大,優質大米暢銷市場。

  “好資源”變身“好品質”,“好品質”打造“好品牌”。貴州大力實施糧油加工能力提升行動,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升級版,大力開展“六大提升行動”,推動糧食“産購儲加銷”各環節優化升級,培育發展特色糧油産業,培育糧食産業品牌,實施“貴州好糧油”行動,“貴州好糧油”香飄萬家。

  産業鏈唱響“三重奏”,釋放鄉村振興新動能

  10月9日,在長順縣廣順鎮,貴州愛民米業集團有限公司大米加工車間飄起大米清香,一條條生産線開足馬力運轉,金燦燦的稻谷經過篩選、分揀、去殼、拋光等工序,變成一袋袋白花花的大米,即將運往各地市場。

  負責人陳愛民介紹,去年,該企業年加工能力提升到70萬噸,將為糧食安全貢獻大力量。今年年産值預計超過6億元,通過優質稻訂單種植,帶動越來越多農戶穩定增收。

  在貴州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指導下,龍頭企業與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訂單收購、代儲代銷等方式建立穩固的購銷關係,探索“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打造種植、加工、品牌銷售為一體的産業鏈條,讓廣大農民分享更多糧食收購、加工、銷售等環節的收益。

  減損就是增産,降耗就是增收。在糧食産能穩定增加的同時,貴州努力在糧食生産、運輸、存儲、加工等環節減損減耗,糧食全産業鏈條節糧減損成為增加糧食有效供給的“無形良田”,這既是提高糧食安全保障水準的一個重要著力點,也讓越來越多農民嘗到增産又增收的甜頭。

  在鄉村振興號角聲中,城鄉居民飲食消費結構轉型正在加速,一場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吃得健康”的嬗變,蘊藏著糧食産業發展的新動能。如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費需求,守住城鄉群眾的“舌尖上的幸福”,進而實現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貴州糧食産業邁入高品質發展的新天地。(記者 向淳)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