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中國調研行·長江篇丨貴州:拉動“轉綠鏈條”實現生態惠民-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時代中國調研行·長江篇丨貴州:拉動“轉綠鏈條”實現生態惠民

2023-08-18 09:32:29  來源:新華網

  這幾天,在貴州省石阡縣坪山仡佬族侗族鄉佛頂山村,黃水粑加工廠忙得熱火朝天。來自上海、廣東、江蘇、浙江等地的大約200萬元訂單“雪片般飛來”,工人們從早到晚忙著趕制産品。

  黃水粑,是佛頂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清泉,與當地糯米、大豆、蜂蜜“碰撞”出的美食。佛頂山村黨支部書記黃秀金介紹,去年7月,村辦企業黃水粑加工廠正式投産,當年收入達到190萬元。隨著加工流程、市場銷路逐步成熟,今年産值有望達到400萬元。

  近年來,貴州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依托生態優勢發展特色産業,將生態“高顏值”轉化為經濟“高産值”,讓“含綠量”變為“含金量”。根據最新統計,貴州全省森林覆蓋率達62.12%,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保持100%,綠色經濟佔比達45%,優良生態成為貴州一大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

  世界自然遺産地梵凈山下的江口縣,森林覆蓋率高達77%。江口縣太平鎮農民李祖江專攻“甜蜜産業”16年,是當地的“養蜂大戶”,近來每天要巡查幾個養蜂區。“梵凈山周圍的植被是天然優勢。五倍子、板栗、枇杷、烏桕、九裏光、冬桂等,開花後就成為優質蜜源。”李祖江説,現在他每年收入大約20萬元,還把技術傳授給鄰近村民。

李祖江查看蜜蜂釀蜜情況。新華社記者汪軍攝

  山水相連,好山出好水。江口縣依托優質水資源打造高端飲用水産業基地,目前培育引進飲用水生産企業10家。僅農夫山泉就在江口建成5條生産線,年産值2.7億元,提供約270個就業崗位,其中70%員工來自本地,月薪約4500元,工作相對穩定。

  前不久,天麻一壟挨一壟地栽種在大方縣多個倣野生天麻種植基地,這座烏蒙山深處的縣被譽為“中國天麻之鄉”。當地依托林地資源實行規范化、規模化種植,松樹、青岡等喬木為天麻擋雨。目前,大方縣天麻種植面積達3.6萬畝,帶動9000多戶農戶增收,綜合年産值約6億元。

  依托“大方天麻”這一國家地理標誌産品,當地開發了天麻酒、天麻茶等係列産品。在貴州九龍天麻有限公司等企業,種子、菌棒和各式産品讓人目不暇接。從種植、採收、加工到銷售,天麻産業需要大量人工,帶動村民家門口就業。

天麻人工授粉現場。新華社記者汪軍攝

  應對“生態得保護、林農難得利”的困局,貴州于2018年啟動重點生態區位人工商品林贖買改革試點工作,實現“造林變現”。根據有關工作方案,2021年至2025年該省每年擬贖買約1.6446萬畝,主要安排在梵凈山、雷公山等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區。

  處于雷公山腹地的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方祥鄉雀鳥村,生活在大山裏的人們世代造林,如今他們收獲“綠色紅利”。雀鳥村黨支部書記吳昊介紹,通過人工商品林贖買,林農可從每畝林地中一次性獲得4800元贖買資金。在雷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目前有約2000畝人工商品林完成了贖買。(記者汪軍、吳簫劍)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