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 生態“智慧養殖”助力鄉村振興-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 生態“智慧養殖”助力鄉村振興

2023-08-08 17:38:33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岑鞏縣恒祺源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生豬養殖基地,豬場內幹凈整潔。(劉澤蘭 攝)

  “今年賣了3批次2000多頭豬,毛收入400多萬元,純利潤40萬元,現存欄的2000多頭育肥豬10月底就可出售。”在貴州省岑鞏縣羊橋鄉祝壩村姚寨片區姚上組,岑鞏縣恒祺源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生豬養殖基地圈舍幹凈整潔,一頭頭育肥豬皮膚紅潤、毛色順溜,或悠閒地踱步,或安靜地躺著,或相互打鬧,一派“和諧愜意”的景象。該合作社負責人胡勇介紹,採取“公司+合作社”養殖模式,通過公司統一提供豬苗、統一提供飼料、統一進行防疫、統一技術服務,並按保護價回收,實現了規模化、標準化、集約化、智能化養殖,降本提效促增收。

岑鞏縣恒祺源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養殖的生豬。(劉澤蘭 攝)

  “整個養殖場餵養管理只需要4個工人,只需按下‘一鍵啟動’按鈕、打掃衛生、查看設備運作情況和生豬健康狀況等。”胡勇説,該養殖場總投入700萬元,佔地面積14000平方米,共建有4個育肥圈、2個保育圈,年可出欄育肥豬6000頭。通過實踐先進養殖模式,用智能化賦能生態高效養殖,在豬舍內安裝自動輸料機、自動飲水器、自動刮糞機、自動溫控係統等,實現了一鍵啟動喂豬、一鍵操控理想溫度、一觸隨喝直飲。此外,養殖場還安裝有負壓風機、降溫水簾、加熱器、發酵床等,分別用于去除豬舍異味、調節適宜溫度、分離幹濕糞便,確保豬場內環境清爽舒適,促進生豬健康生長。

豬場內安裝的風機整齊排列,用于調控室內溫度。(劉澤蘭 攝)

  “我們買來的豬仔,經過半年的精心管理、科學餵養,就可出欄銷售,均重可達260斤左右。”胡勇介紹,生長環境好,育肥增重快。先進的養殖方式減輕了勞動強度,減少了人員進出,降低了動物疫病傳播風險,也減少了用料浪費,有效保障了産業健康發展、産品品質安全,大大提高了養豬效率和經濟效益。目前,養殖場年産值可達1200萬元,除去人工、水電等成本,年利潤60萬元左右。

豬場外安裝的自動上料塔。(劉澤蘭 攝)

  按照“高效、生態、安全”的養殖理念,養殖場的糞便經過幹濕分離、無害化發酵處理後,成為30畝南瓜種植基地的有機肥,實現了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降低化肥使用率,改善水土環境,走出了“種養結合、以養促種、迴圈利用”的綠色養殖新路。

  岑鞏縣恒祺源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建立的生豬養殖基地。(陳昆 攝)

  “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發揮該生豬養殖基地的示范帶動作用,進一步完善配套設施,引導更多養殖戶向生態高效養殖轉型升級,讓‘現代’‘科技’‘智能’元素在農村隨處可見,促進産業提質增效,為鄉村振興聚力續航。”祝壩村黨支部書記吳斌説。(周燕 陳昆)

岑鞏縣恒祺源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生豬養殖基地。(陳昆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