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五朵金花”綻放奧體之城
2022-05-07 09:47:52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蘭州:“五朵金花”綻放奧體之城

    在蘭州市七裏河區、安寧區、西固區三區交界處,“五朵金花”即將綻放。

    4月22日,記者跟隨“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喜迎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大型全媒體集中採訪團走進蘭州奧體中心,奧體中心項目工程中地基與基礎分部、主體結構分部、鋼結構分部、裝飾裝修已經基本完成;體育工藝工程、草坪、戶外場地跑道、音響、燈光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進行驗收前的準備工作,即將進入試運營階段。

    據介紹,蘭州奧體中心的項目建設是由“一場三館”(玫瑰體育場、鬱金香綜合館、荷花網球館、百合游泳館)以及蘭花體育綜合體、室外全民健身運動場地、運動員公寓、體育産業用房等配套設施組成。

    “蘭州奧體中心各單體建築以‘舞動于絲綢之路上的花朵’為設計理念,通過人車分流係統將五個單體建築物有機連接在一起。‘五朵金花’的設計不僅象徵‘奧運之花’競技開放,也體現了奧運五環環環相扣的理念。” 蘭州市體育中心經營管理部部長謝普告訴記者。

    走進玫瑰體育場,黃色的座椅整齊排放,場館中間已然長出了一塊綠色的“地毯”。

    玫瑰體育場是一個具備承辦國際單項體育賽事和國內綜合體育賽事的全國甲級場館。目前,場館內草坪的驗收工作正在進行,場內外局部也在進行修整。場內擁有6萬個座位,配置有國際田聯認證的塑膠跑道。除了體育賽事外,未來可以在這裏開設大型展會、演唱會等,將會成為重要的體育文化交流平臺。

    來到玫瑰體育場左邊的鬱金香綜合館,內部建設高端大氣。“綜合館運營後,可容納觀眾8000人,場館的主要特點是能夠用6至8個小時實現籃球場地到冰球場地的轉換。”謝普告訴記者,結合氣候變化轉換場地,不僅最大限度地發揮了場館的作用,還大大降低了場館冬天的保溫成本。

    除了“一場三館”外, 蘭花運動員公寓及戶外工程也正在加緊推進。運動員公寓已經進入最後的裝修收尾階段,正在進行軟裝和家具擺放。

    “作為全國新建的奧體中心,蘭州奧體中心從一開始就吸收了全國多家奧體中心的建設經驗,採用了最先進的技術,在節能環保方面均有了較大改進。目前,綜合排名位居全國第六。”謝普説。

    蘭州奧體中心的建設完善了蘭州市的城市基礎功能,進一步提升了蘭州市的形象品質,對蘭州市業余體育訓練、競技體育的開展將會帶來好的契機。同時,也有利于帶活全民健身,提升人民群眾參與體育鍛煉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張燕茹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2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