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以文化振興引領鄉村振興
2022-05-07 09:49:56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在“送文化”中“種文化”

    酒泉市以文化振興引領鄉村振興

    秦腔吼起來,折子戲唱起來,曲子戲哼起來……日前,在敦煌市陽關鎮,敦煌飛天神韻戲曲藝術團演職人員用精彩的戲曲節目,為村民送去一場場文化盛宴。

    在酒泉市,過去文化生活相對匱乏的農村,如今呈現群眾文化生活豐富多彩、精神面貌積極向上的新氣象。

    文化興則鄉村興,文化強則鄉村強。近年來,酒泉市文體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酒泉市委關于鄉村振興工作的決策部署,以文化振興引領鄉村振興,不斷激活鄉村內生動力,為打造風景優美、産業興旺、群眾樂居的美麗鄉村注入了新動能。

    在第九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評選活動中,玉門市文化館入選“全國先進縣級文化館”,肅北烏蘭牧騎入選“全國先進基層文藝院團”。2021年,全市8家文化館在第五次全國文化館評估定級中全部達標晉級,全市68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全部達到國家等級標準……一個個文化項目、文化設施、文化品牌落地開花,以文化之魂為鄉村振興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

    過去農閒時,瓜州縣三道溝鎮許多農民群眾總圍在一起打撲克、打麻將。如今,三道溝鎮的農家書屋多了放下鋤頭捧起書本的耕讀人。這裏有1萬多冊圖書,涵蓋農業技術、文學、醫療、教育、歷史等多個方面,為當地群眾提供了“精神食糧”。耕讀傳家、勤勞致富的鄉村文化氛圍,使三道溝鎮的發展連年邁上新臺階。

    近年來,酒泉市持續推進公共文化場館標準化建設步伐。市縣兩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美術館實現全覆蓋,建成城市社區和行政村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鄉村舞臺)506個,建成邊疆萬裏數字文化長廊基層服務點100個、圖書漂流點174個、農家書屋463個,形成了覆蓋市和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的四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體係。

    2021年9月,“喜慶豐收感黨恩·振興鄉村譜新篇”肅州區第四個農民豐收節慶祝活動暨首屆農民運動會開幕式在肅州區銀達鎮舉行。時值中秋,銀達鎮政府廣場一片歡歌勁舞、喜慶豐年的熱鬧景象。精彩的文藝節目展現了農民良好的精神風貌和鄉村振興的新圖景。活動現場,肅州區15個鄉鎮還帶來了蔬菜、水果、雞蛋、肉、五谷雜糧等近200種特色農畜産品進行展銷。鄉村文化活動在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時,更搭建起了銷售平臺,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

    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酒泉市充分利用鄉村舞臺、綜合性文化活動中心等基層文化活動陣地,組織開展民俗文化節、農民藝術節、豐收節、廣場舞比賽、劇團演出、書畫攝影展等鄉村文化活動,組織文藝社團和文藝骨幹創編精品文藝節目,開展進農村、進社區、進校園、進軍營等文化“七進”活動,不斷豐富基層群眾文化生活。2021年,共開展各類群眾文化活動1000余場次,線上線下參與人數總計達260萬人次。

    酒泉市堅持把文化觸角延伸到最基層,著力打通鄉村文化發展脈絡。通過深入實施邊疆萬裏數字文化長廊工程,結合“全民閱讀日”“非遺保護日”等時間節點,依托圖書館、文化館,開展專題講座、知識競賽、書友交流等活動,主動送文化到邊遠牧區、邊防哨所、偏遠鄉村。

    在文化建設中,酒泉市始終堅持“送文化”還要“種文化”,高度重視鄉土文化人才的挖掘和培養,舉辦各類基層培訓班,培訓工作人員、從業人員、文旅專(骨)幹5000多人次,扶持農村業余劇團、自樂班、農家書屋、作家農莊、書畫社、文學社等農民文藝團體500多個,培育示范文化戶400多個。

    群眾文化參與熱情被點燃,是酒泉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日臻完善的體現。為進一步釋放人才發展活力,酒泉市充分發揮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優勢,加大文化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提高民間文藝社團的專業素質和演出水準,鼓勵民間藝人、藝術團體積極參加鄉鎮文化藝術節、農民豐收節等節會活動,加強文化志願者隊伍建設。充分發揮農民在鄉村文化挖掘、傳承和發展中的主體性作用,大力培養基層文藝骨幹、民間文藝社團、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使群眾成為文化活動的踴躍參與者、積極推動者和直接受益者,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27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