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得住 有就業 能致富
2022-04-30 08:54:12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穩得住 有就業 能致富——蘭州新區災後重建移民搬遷安置區見聞

    近日,“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喜迎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大型全媒體集中採訪團走進蘭州新區。在蘭州新區災後重建移民搬遷安置區,一座座別具風格的安置新房,一個個帶動就業的溫室大棚,一張張洋溢著幸福的笑臉,成了蘭州新區最美的風景。

    “去年8月從舟曲搬過來後,我就在家門口打工,現在主要在溫室大棚裏做一些採摘、繞蔓的工作,基本每個月能掙3000多元錢,日子比以前好多了。”在蘭州新區示范園西紅柿智能溫室大棚裏,從舟曲縣憨班鄉黑峪行政村搬遷過來的村民何賽央告訴記者。

    蘭州新區承接災後重建移民搬遷安置農村住房項目是解決甘南等災區群眾生活後顧之憂,促進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實現經濟持續發展而實施的重要民生項目。

    為進一步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蘭州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積極聯繫,協調各單位,為搬遷群眾解決就業、就學、就醫等基礎保障工作。

    “在搬遷群眾過來之前,我們就聯繫好了各廠家、勞務公司等,針對不同的群體提供不同的就業渠道,搬遷後一周之內基本就可以解決就業問題。目前,搬遷居民的就業率達到了70%以上。”舟曲縣地質災害避險搬遷第一臨時黨支部安置站副站長肖彥林説。

    同時,蘭州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全面完善各項配套設施,在安置小區配套建起了幼兒園、衛生室、商鋪等,為群眾出行、就醫、就學等提供最大保障。

    “搬遷來了之後很快就適應了。住宿、交通條件比以前好了,年輕人出去打工也方便,感到非常好、非常滿意。”69歲的韓長生笑著對記者説。

    來到康凱家,一樓是一個牛肉麵館,二、三樓是生活區,盡管已經過了飯點,牛肉麵館裏還是有客人在吃飯。

    27歲的康凱是去年9月從舟曲縣武坪鎮搬過來的,他告訴記者,以前路不好,孩子上學、家裏老人就醫都很不方便,地質災害發生頻繁,一到下雨天晚上就不能睡覺。搬過來後,交通好了,也不用再擔心有災害發生。經營牛肉麵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生活富裕了,心裏也踏實了。

    據介紹,蘭州新區承接災後重建移民搬遷安置農村住房項目分三期實施,其中一期、二期共建災後搬遷安置農村住房3232戶,三期(A區)新建災後搬遷安置住房1545戶,相關配套設施也相應建設。

    截至目前,蘭州新區災後重建移民搬遷安置區已經安置了來自舟曲縣14個鄉鎮的850戶、3495名群眾。今後,蘭州新區將持續努力,竭盡全力為搬遷群眾打造一個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真正實現搬遷群眾留得住、能致富。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張燕茹

責任編輯: 劉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