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甘肅段“體檢報告”:主要河流健康狀況良好
2022-04-20 15:29:19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4月20日電(記者文靜)記者從19日召開的甘肅省河流健康評價報告發布會上獲悉,針對黃河甘肅境內71條河流的健康評價顯示,主要河流健康狀況良好。

    當日,甘肅省水環境監測中心發布了《甘肅省河流健康藍皮書(2017-2021)》。此次河流健康調查與評價工作涵蓋了黃河甘肅境內的71條河流,佔全省評價河流總數的66.4%。評價河長5616公里。其中,非常健康河流6條,佔黃河流域評價河流的8.5%;健康河流48條,佔67.6%。

    瑪曲縣阿萬倉濕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馬莎 攝)

    甘肅河流東西跨度大,分屬長江、黃河、內陸河三大流域,涉及黃河幹流等11個水係。甘肅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黃河甘肅段幹流全長913公里,佔幹流河道總長度的16.7%。

    “從總體結果來看,甘肅省主要河流的健康狀況良好,全省多數河流水質好于Ⅲ類,且主要指標不斷向好變化。”甘肅省水環境監測中心主任劉進琪説,此次評價包括所有年徑流量大于1億立方米以上的河流和95%以上年徑流量在0.5至1億立方米之間的河流,總徑流量超過520億立方米。

    據介紹,此次河流健康調查與評價工作從水文水資源特徵、物理形態變化、水質狀況、水生生物狀況和社會服務功能等方面進行定量分析計算,並按照非常健康、健康、亞健康、不健康、病態5個等級,給出河流的綜合健康狀況。(完)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7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