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至當金山口高速公路全線通車運營
2022-04-30 08:54:12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敦煌至當金山口高速公路全線通車運營

    4月29日上午,連接甘肅和青海兩省的重要通道、G3011柳園至格爾木國家高速公路重要組成路段——敦煌至當金山口高速公路全線通車運營,成為甘肅省第一條通車運營的經營性國高網高速公路。

    敦當高速公路是連霍高速和京藏高速的重要聯絡線,路線全長196.35公里、總投資121.78億元,採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建設,由甘肅省公路交通建設集團所屬的敦當項目公司負責建設、運營、管理。項目起于敦煌市呂家堡楊家梁村,與柳格國家高速瓜州至敦煌段終點順接,經敦煌北、敦煌西、七裏鎮、沙棗園、阿克塞、當金山,止于當金山南,與青海省已建成的當金山至大柴旦段高速公路起點順接。

    敦當高速公路于2018年12月正式開工建設,建設工期4年。為了盡早發揮效益,方便群眾出行,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2020年11月20日,敦煌北至阿克塞南段150公里提前投入使用。“此次阿克塞南至當金山南46公里的通車,標誌著敦當高速全線投運。”敦當高速公路項目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劉傑表示。

    記者了解到,此次通車的阿克塞南至當金山南46公里高速公路,聚集了當金山特長隧道、阿爾金山特長隧道、大鄂博圖溝特大橋等多個項目主控工程,線路所至之處為高海拔、高寒地區的無人區,地質情況復雜,給工程建設帶來極大挑戰。其中,長達7.5公里的阿爾金山隧道位于海拔3300多米處,全年冰雪期長達9個月,出現8級以上大風的天數超過73天,是甘肅建成的海拔最高的特長高速公路隧道。

    據介紹,敦當高速公路的全線通車運營,為甘青兩省增加了一條省際快速大通道,實現G30連霍高速、G6京藏高速以及蘭新高速鐵路、敦煌鐵路的有效互聯互通,對完善甘肅交通路網結構,加強甘肅、青海等路網聯繫,促進“大敦煌文化旅遊經濟圈”建設提供了新的交通運輸保障。(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劉健)

責任編輯: 劉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