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開通首列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
2022-04-21 16:54:31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4月21日電(記者王銘禹、任延昕)21日上午,滿載20個集裝箱、530噸石棉的西部陸海新通道中老鐵路(甘肅敦煌—萬象—曼谷)國際貨運列車從甘肅省敦煌市發運。這是甘肅省首次通過中老國際鐵路向境外直接出口本地産品,也是國內首發的石棉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列車。

    4月21日,甘肅首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在敦煌市鐵路西貨站綜合貨場等待發車。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該趟國際貨運列車將由雲南磨憨口岸出境,過境寮國萬象。列車通過“一箱到底”方式運輸,即從敦煌貨場裝箱施封後直到曼谷目的地客戶拆封卸貨,全程貨物不落地,全程預計約12天。

    4月21日,甘肅首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在敦煌市鐵路西貨站綜合貨場等待發車。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據了解,這趟列車由甘肅省商務廳、蘭州海關、蘭鐵集團等多部門共同組織開運。甘肅省商務廳介紹,敦煌—萬象—曼谷中老鐵路國際通道是甘肅與東南亞國家間又一條高效、經濟、安全、便捷的國際物流通道,與傳統海運40天的運輸周期相比,從敦煌到曼谷可節約28天,運輸時間和成本較中老鐵路開通前大幅壓縮,為甘肅借助中老鐵路發展進出口貿易開辟了新路徑,同時也加大了甘肅以及中國西北內陸與RCEP國家跨境物流合作力度。

    4月21日,甘肅首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駛出敦煌市鐵路西貨站綜合貨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杜哲宇 攝

    甘肅省是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一帶一路”建設以來,甘肅省加速向西、向南開放力度,目前已經形成了中亞、中歐、西部陸海新通道、南亞以及中吉烏班列的“四向五條”國際班列運營線路。(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8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