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兩個考古項目入選“新時代百項考古新發現”
2022-04-25 10:06:34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甘肅兩個考古項目入選“新時代百項考古新發現”

  圖片由甘肅省文物局提供

  由中國考古學會、中國文物報社共同主辦的“新時代百項考古新發現”于4月22日公布,甘肅敦煌旱峽玉礦遺址、甘肅武威唐代吐谷渾王族墓葬群兩項遺址入選。

  此次入選的甘肅敦煌旱峽玉礦遺址位于敦煌市東三危山後山的東南部,面積約300萬平方米。共發現地面遺跡145處,其中礦坑114處、礦溝8條、崗哨12處、房址8座、選料區3處。調查確認玉礦礦脈3條,基本沿山體走向呈東西向分布。各類遺跡沿礦脈走向分布于山體南北兩側。礦坑均為露天開採,多為古代遺存,部分為現代開採,少量現代礦坑、礦溝係在古礦坑基礎上開採形成。地表遺物有玉料、石器和陶片、鐵器碎塊等。陶片採集標本主要有器口、耳、腹、底、蓋,以夾砂灰陶和紅褐陶為主,素面居多,部分飾戳印紋、斜繩紋、刻劃紋,均為手制。

  河西走廊玉礦遺址是我國目前所見年代最早的一批集採礦、選料、防禦等于一體的採礦聚落址,從實物層面展示了西元前兩千紀以來河西走廊西部地區的採玉活動,對研究玉礦開採及相關的採礦技術、選料技術、行業組織、社會管理等各個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甘肅武威唐代吐谷渾王族墓葬群則位于甘肅省武威市西南,地處祁連山北麓,主要分布于武威南山區南營水庫以西,冰溝河與大水河中下遊北岸的山崗之上。通過持續的考古工作,可初步將武威吐谷渾王族墓葬群分為以慕容智墓為代表的岔山村區(“大可汗陵”區)、以弘化公主和慕容忠墓為代表的青咀—喇嘛灣區(“陽暉谷”陵區)和以黨氏墓為代表的長嶺—馬場灘區(“白楊山”陵區)三大陵區。墓群整體呈現出“大集中、小分散”的分布特徵和“牛崗僻壤、馬鬣開墳、地踞龍堆”的墓葬選址特徵。墓葬均具有唐早中期高等級墓葬的基本特徵,以唐代葬制為主,兼有吐谷渾文化、吐蕃文化、北方草原文化因素。

  作為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推介活動的主辦單位,中國考古學會、中國文物報社共同開展新時代百項考古新發現展示推介係列活動,係統回顧和總結新時代中國考古取得的巨大進步和輝煌成就。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高宏梅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