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黨代會】記錄非遺代表性傳承人 激活“甘肅故事”
2022-04-25 10:09:40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記錄非遺代表性傳承人 激活“甘肅故事

  蘭州鼓子《黃河之濱也很美》演出現場(資料圖片)

  非遺傳承,既重在記憶、技藝原汁原味的傳承,更重在人“活態”“動態”的傳承。作為有著豐富多彩且獨具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大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程在甘肅高品質展開,極大喚醒了非遺的旺盛生命力,從而在非遺傳承人獨一無二的演繹中,在精益求精的“活態”傳承中,“甘肅故事”被激活”……

  1 非遺保護傳承“甘肅符號”

  2015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全面啟動,資料收集與影像記錄並舉,對傳承人進行口述史、實踐、教學的全方位記錄,對已有文獻進行收集,建立傳承人專題資源庫,並將記錄成果制作成紀錄片,進行公共傳播。

  隨著2021年度甘肅省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陸續啟動,華亭曲子戲、秦腔、拉卜楞寺佛殿音樂道得爾等10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拍攝工作全面展開。

  對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來説,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搶救”就此拉開帷幕。

  在這場被稱之為“搶救”的記錄工作中,一部分非遺傳承人由于高齡,身體欠佳等原因,拍攝記錄工作可以用倒計時來計算。因此,為了讓非遺和非遺傳承人的“花樣年華”被深度再現、傳承,為了讓獨有的“甘肅符號”不再缺位,最珍貴的除了時間,還是時間。

  這是交給非遺傳承人的一項必須完成的“工程”,也是讓“甘肅符號”永久留存的真實記憶。

  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副研究館員封塵是最早介入該項目的執行者,開展工作之初,河西寶卷的傳承人喬玉安身體狀況並不樂觀、慶陽香包傳承人賀梅英已經83歲、武都高山戲的傳承人尹維新疾病纏身……時間不等人,他把第一批高齡非遺傳承人列入首批記錄的拍攝對象。

  因為深知這份“甘肅符號”承載著璀璨的民族記憶,每一位被記錄的非遺傳承人將工匠精神演繹到了極致,這也讓所有的工作人員動容。

  現場錄制時,久臥病榻的河西寶卷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喬玉安衣著隆重,鏗鏘發音:“念卷之人坐端正,聽卷之人要用心;用心聽卷才有功,善惡分明聽分明……”即便氣息微弱,老人也要堅持一邊吸氧,親自演唱。他説:“有些曲調徒弟們還不會唱,我得撐著唱出來,留下來。”

  4個月後,喬玉安與世長辭,導演趕到靈前播放了喬玉安的“綜述片”。

  2020、2021年度下達我省的17名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將在本年度完成。屆時,我省將完成49名國家級代表人搶救性記錄工作,全面完成60歲以上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任務。

  2 “活態”傳承延續“甘肅記憶”

  如果説,保護是非遺的基礎;那麼,“活態”傳承就是非遺的生命。

  2022年1月7日,甘肅省非遺保護中心主辦的甘肅省2021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培訓班在蘭州市開班,對參加的學員來説可謂是幹貨滿滿。

  非遺傳承中,“活態”傳承如何規避“穿新鞋走老路”,如何讓創新成為非遺火起來的“生命線”,如何講好甘肅非遺故事,讓“甘肅記憶”生動再現?國家圖書館中國記憶項目中心副主任田苗以《結果導向的記錄工作解析與經驗分享》為題娓娓道來,令學員獲益匪淺。

  2022年3月,甘肅省廣電總臺《絲路非遺》欄目播出,首期人物就是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賀梅英。當她心無旁騖,在香包繡制的傳承中演繹著“擇一事、終一生”的非遺故事。歲月更疊,年華已去,鏡頭中的賀梅英因為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這個身份迎來了自己的“高光時刻”。

  非物質文化遺産作為民族精神的文化記憶基因,在近幾年的傳承發展中,以多姿多彩的生態贏得了年輕人的理解和青睞,從而讓非遺技藝有了“活態”傳承的土壤和空間。

  除了非遺傳承人培訓班,“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研培計劃 ”在甘肅早已碩果累累。西北民族大學美術學院自2015年起就開始了非遺培訓,西北民大是全國首批、也是甘肅第一所參與非遺研培計劃的高校。與此同時,省文旅廳指導蘭州交通大學、西北民族大學、蘭州文理學院、隴東學院等4所研培計劃承擔院校,連續舉辦道情皮影、臨夏磚雕、保安族腰刀、唐卡、刺繡、染纈、剪紙等研培班,共培訓學員1100余人,為非遺傳承打通了“綠色通道”。

  2022年4月,蘭州大學歷史文化學院也加入到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研修培訓計劃工作的行列。隨著隊伍的壯大,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優秀“基因”將不斷傳承下去。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高宏梅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