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新區加快推進甘肅省種養加基地建設助力農業現代化
2022-04-24 09:14:00 來源: 蘭州日報
圖集

    原標題:延伸産業鏈 打造鄉村振興“新引擎”

    蘭州新區加快推進甘肅省種養加基地建設助力農業現代化

    春暖花開時節,迎著陽光,在新區秦東農業公司雙創基地的食用菌生産車間裏,工作人員正在對採摘的香菇開展分級加工、貼標,將各類産品運往周邊市場銷售。

    “近年來,我們著力打造“産+加+銷”全産業鏈,在配訂輔料、菌棒研發、繁育分級,成品加工、銷售等環節都形成子産業,培育了香菇、平菇、羊肚菌等特色食用菌,結合建成的食用菌食品深加工車間,日産食用菌200噸以上,帶動1000多農戶就近就業增收。”蘭州新區秦東農業公司負責人説,該公司圍繞食用菌規模化、産業化、標準化、工廠化生産示范區建設,著力打造西北領先的食用菌種植與研發基地,有效保障了蘭州及周邊市場供應。 走進新區現代農業示范園3號智能玻璃溫室,連片的玫瑰含苞待放,空氣中彌漫著濃鬱的花香,在現代化的花卉智能分選線上,工人們正忙碌著挑選、打包等作業,抓緊完成出口東南亞的鮮切花訂單。

    蘭州新區四季分明,陽光充足,促使花卉顏色艷麗、花型優美,品質上乘,加之引進國外最先進的栽培、灌溉和補光係統,使鮮切玫瑰、蝴蝶蘭等高端花卉實現了全季節、全天候生産,年産鮮切花達 1 億枝,逐步打破了南方鮮切花卉市場“一枝獨秀”的發展局面。自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西北分中心在蘭州新區投入運營後,每天數十萬枝鮮切花借助國際空港、中歐班列的地理交通優勢發往全國各地,全國各地的經銷商能夠第一時間拍到蘭州新區的鮮切花,成為西北地區花卉集散地和交易中心。

    近年來,蘭州新區傾力打造新區農産品加工産業鏈,依托建設“種養加、産供銷、康養遊”一體化全産業鏈生態種養迴圈園,大力引培國內外知名龍頭鏈主企業,通過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業、發展新産業新業態,逐步完善産業“建鏈強鏈延鏈補鏈”體係,著力打造甘肅省種養加基地、加工流通樞紐、要素保障中心,助力農業現代化和鄉村振興。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58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