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裏,最芬芳的一份禮物
2022-04-24 09:13:59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春天裏,最芬芳的一份禮物——甘肅省市圖書館開展全民閱讀係列活動小記

    “我今年十三歲,初一學生。我平時喜歡閱讀歷史方面的書籍,閱讀提高了我們的文學素養,擴展了課外知識。”

    “我上小學四年級,每周爸爸規定我們至少閱讀一至三篇文章,哥哥看歷史方面的書,我讀一些知名作家的文章。”

    ……

    4月23日上午,由省文明辦、省文旅廳主辦,省圖書館等單位承辦的“奮進新征程 閱讀再出發”第二屆隴韻書香季全民閱讀係列活動在蘭州啟幕。當天,第十八屆蘭州讀書節同步啟動。

    處處可以參與的豐富閱讀活動,隨處可見的讀書人,濃濃的書香氛圍,像是這個春天送給我們最芬芳的一份禮物。

    花季的禮物,定是芬芳持久的。

    據介紹,第二屆隴韻書香季全民閱讀係列活動將在為期6個月的時間裏,圍繞“讀、講、做、徵、展、評”6個板塊,陸續推出22項重點活動,引導社會各方力量參與全民閱讀推廣,培育閱讀文化、播撒讀書種子、帶動公眾閱讀。

    “讀,就是讀好書、閱名著;講,就是講書香、説文化;做,就是做實事、開新局;徵,就是徵佳作、聚智慧;展,就是展精品、開視野;評,就是評典型、造氛圍。”省圖書館館長肖學智詳細介紹道,“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更多的讀者朋友走進圖書館、養成閱讀習慣。”

    蘭州讀書節是蘭州市多年打造的品牌文化活動。

    當天啟動的第十八屆蘭州讀書節以“感受閱讀之美,盡享讀書之樂”為主題,在為期半年的時間裏,將線上線下齊發力,重點開展《金城講堂》大型講座及主題巡講、“黃河頌”音樂詩歌朗誦會、“喜迎黨的二十大”黃河情書畫名家邀請展等12項精彩紛呈的大型讀書文化活動。

    “近年來,甘肅省將推動和引導全民閱讀作為公共圖書館的重要任務,不斷豐富以閱讀為核心的綜合性文化服務,創新模式、優化服務,建設書香社會,全民閱讀漸成風尚。”省文旅廳副廳長呂興來介紹道,“甘肅省公共圖書館年均舉辦閱讀推廣活動2000多次,書刊文獻外借710多萬冊,流通750萬人次,在促進全民閱讀,推動隴原書香社會建設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施秀萍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58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