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線|2000多年前的中國“豪車”長啥樣?
2022-06-07 21:56:11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金銀飾片、髹漆彩繪,這些精美的工藝品裝飾竟然出現在了2000多年前的馬車上。考古學家在甘肅省天水市張家川回族自治縣的馬家垣遺址,就發現了這樣一批保存完整、裝飾豪華的戰國車乘。那麼它們長啥樣,到底“豪”在哪?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馬家垣遺址位于張家川縣木河鄉桃園村,是一處戰國晚期的西戎貴族墓地,兼具古代中原文化、北方草原文化、西亞文化特色,2021年入選中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自2006至2020年,考古人員對馬家垣遺址進行了長達15年的發掘,共清理墓葬78座,出土車輛遺跡69輛,隨葬品3600多件(套)。

    馬家垣14號墓地的馬車復原圖(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馬家垣16號墓地的馬車復原圖(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近年來,甘肅省在保護研究的基礎上,結合相關文獻資料,對馬家垣出土的車輛進行了復原,揭開了中國古代“豪車”的神秘面紗。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館員謝焱説,這些車輛結構清晰、紋樣多變、裝飾精美,高等級墓葬內出土車輛極盡豪華,屬于禮儀性陪葬用車。裝飾復雜的車輛表面,其90%以上部位用金、銀、銅、鐵、錫等金屬飾片、人工合成的料珠和髹漆彩繪圖案進行裝飾,反映了2000多年前中國古代車輿的形制結構、發展、演變以及高超的車輛制造和金屬工藝技術。

    記者:馬維坤、周吉仲、郎兵兵、王紫軒、趙偉宏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2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