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漳州:從花田到園藝,三角梅的“逆襲之路”-新華網
這裏的三角梅未被成片種植在田地裏,而是一株株單獨種在花盆裏。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漳州:從花田到園藝,三角梅的“逆襲之路”

2023-03-27 10:47:44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這兩天,漳州市九湖鎮新春村大千園藝的花農顏建勇滿面春風,今年他的三角梅打開了外貿渠道,將遠銷至巴西、中東等地。

  漳州市三角梅生産企業達1000多家,為何顏建勇的三角梅能脫穎而出,走出國門?記者走進大千園藝三角梅種植基地發現,這裏的三角梅未被成片種植在田地裏,而是一株株單獨種在花盆裏。

  2月28日,在福建漳州大千園藝三角梅種植基地,員工在修剪三角梅盆栽。新華社記者林善傳 攝

  三角梅在我國廣泛應用于會展布置以及道路景觀裝飾,花量需求大,所以按照以往經驗,往往會大規模集群種植。記者好奇,顏建勇的三角梅基地不見花田只見花盆,靠什麼賺錢?

  “靠的就是精心養護的小型庭院盆栽。”顏建勇向記者展示了一款名叫“綠蔭”的三角梅盆栽,只見它是一棵長滿花的樹株,花朵呈綠粉漸變色,煞是好看。“這款花的盆栽價格300元,而按數量賣才十幾塊錢,我們賣的就是園藝。”顏建勇説。

  早期,顏建勇也在荒山、田邊壩埂成片種植三角梅。但好景不長,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會展數量急劇減少,顏建勇的三角梅銷量下降了70%。顏建勇毅然決定轉型,把三角梅打造成居家養護的小型盆栽,結果一炮打響。

  小一點的叫“小坨坨”,大一點的叫“老墩墩”,顏建勇把樹高控制在10釐米以下,專做家庭園藝。就在去年,基地的銷售額超過了2000萬元,電商銷售的佔比遠遠超過了線下批量採購。

  為了讓三角梅盆栽走進千家萬戶,適應不同人的審美,在當地林業部門的指導下,高校和科研院所入駐企業,研究三角梅的基因色素調控。“讓花瓣的顏色和調色板一樣,不管是色值、飽和度還是亮度,都可以人工幹預。”顏建勇説,如今在漳州有400多個三角梅品種,甚至有一株樹上能開出7種顏色花的三角梅。

  有了多彩的顏色,當然也少不了多姿的造型。在漳州市九湖鎮新塘村建立的百畝三角梅造型基地裏,三角梅花墻、花柱、花瓶、花籃等造型産品目不暇接。而體量碩大的“大飛機”,栩栩如生的“孔雀開屏”“大象”等動物造型産品更是奪人眼球。

  基地主人趙火金原是一名養豬大戶,種花只是副業。在他接觸到三角梅的園林造型後,便成了“花癡”,一發不可收拾。趙火金告訴記者,傳統的三角梅作為工程苗質次價低、産能過剩導致市場持續低迷。而同樣品種規格的工程苗經過修剪、編織造型,就身價倍增。目前市價1000元左右的30株三角梅編織成“孔雀開屏”,只需培養兩年,按現價可賣4萬元左右。

  在漳州,越來越多的花農像顏建勇和趙火金一樣,通過極富創意和內涵的三角梅園藝産品,實現提質增效。“去年漳州三角梅産值突破8億元,漳州已成為全國三角梅生産基地和産銷中心之一。”漳州市林業局花卉科負責人王進玉説。(記者周義、吳劍鋒)

[責任編輯: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