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狂風暴雨襲榕,各部門多舉措應對-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狂風暴雨襲榕,各部門多舉措應對

2023-03-24 11:46:54 來源: 福州日報
字體:

  園林工人雨中搶險。記者 唐蔚嬙攝

  環衛工人清掃樹枝落葉,確保道路排水通暢。通訊員 吳啟發攝

  昨日中午,福州雷聲陣陣,一秒“入夜”,狂風暴雨冰雹齊“上陣”,讓大家見到了強對流天氣的威力。

  面對天氣變化,我市各級各部門積極響應,科學防范應對,多措並舉降低暴雨給市民出行帶來的影響。

  聯排聯調:

  及時處置排水 力保城區無積水點

  昨日11時許,市城區水係聯排聯調中心啟動城區排水防澇Ⅳ級應急響應,全力做好城區排水防澇工作。

  “此次強對流天氣雨勢猛烈,中心立即組織排水公司到崗巡查、排水作業,並通知各水係包排口責任人按照調度指令及時打開排口。”市城區水係聯排聯調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中心聯合城區排水防澇指揮部成員單位共同作戰,出動應急人員221名,龍吸水5臺,車輛39輛,動力站24臺,預案累計網格化巡查道路347條(次),清掏進水井樹葉垃圾46處。

  經應急處置,梅峰支路、秀峰路郭前路口、國貨東路413號等部分路段出現的短時積水,在雨後1小時內均消退。截至昨日17時,城區無積水點,道路、下穿通道及重要敏感點交通均正常。

  園林工人:

  清理倒伏樹木 搶險暢通道路

  “白馬路有樹木斷枝,阻斷人行道”“省府路有樹木倒伏,道路堵車嚴重,請求支援”……昨日11時許,市區狂風暴雨致多處樹木倒伏,市綠化管理處緊急派出15支搶險隊,分赴各路段搶險。

  昨日中午記者抵達省府路時,搶險隊正在清理倒伏樹木。只見工人們先用吊車調整倒伏樹木位置,再用電鋸把樹木的枝幹鋸下,運到工程車上。道路兩頭,執勤交警在現場設置了警戒區域,指揮車輛和行人避讓。

  “11點多的時候,風雨交加,這棵要兩個人才能環抱的榕樹也被連根吹倒,阻斷了道路。”省府路上的商戶張女士告訴記者,當時行道樹倒向路中央,斷枝散落一地,馬路上的車排起長龍。

  接到救助電話後,鼓樓區園林中心養護工人立即到達現場,以最快速度開展綠化搶險,保障道路暢通和市民出行安全。即使穿著雨衣,雨水還是順著衣襟將工人們的全身浸濕。“不管雨有多大都要上,還有很多地方等著我們去清理。”工作人員説。

  據市綠化管理處養護科科長唐曉鋒介紹,此次降雨中,白馬路、八一七北路、東大路、省府路、達明路、湖頭街等24條市管道路受災較為嚴重,倒伏樹木多為羊蹄甲、榕樹、大葉榕、藍花楹等抗風性弱的樹種。對于連根倒伏的樹木,園林部門將扶正重新培土,盡可能保證後續生長。

  截至昨日18時,搶險收尾工作仍在繼續,綠化恢復工作同步進行,市內道路陸續恢復暢通。當天園林部門累計出動240余人、各類作業車輛60余臺,處置倒伏樹木220棵,清運斷枝70余車。

  環衛工人:

  迅速清掃落葉 疏通排水堵點

  昨日中午,受大風大雨影響,落葉加重了湖濱路、湖東路、華林路、鼓屏路等多處路段積水,環衛工人冒雨迅速出動,及時清掃樹枝落葉,確保排水通暢。

  湖濱路是不少市民上下班和接送孩子上下學的必經之路。暴雨中,部分道路積水一度漫過行人腳背,讓不少市民“寸步難行”。

  接到任務後,環衛工人黃鑫立即抵達現場。清掃車在前頭行駛,他抱起水槍跟在後頭打配合,將路邊堆積的落葉清掃幹凈。遇到機械難以處理的堵點,他就用手摳出雜物,及時疏通水道、排水溝。

  暴雨之後,榕城處處可見這樣忙碌的環衛工身影。“針對強降雨導致道路不同程度積水的情況,我們在市環衛中心的督促指導下,迅速啟動防汛應急預案,確保全員堅守、全面排查,組織環衛工作者及時發現並處置安全隱患。”福建省東飛環境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

  天氣預報:

  未來三天持續降雨 需防范強對流天氣

  據福州氣象臺發布,24日白天至夜裏,全市陰有中到大雨,伴有雷電,部分鄉鎮有暴雨,雷雨時局部伴有7級~9級雷雨大風、短時強降水和小冰雹等強對流天氣;25日白天到夜裏,全市陰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26日白天到夜裏,全市多雲到陰,局部有陣雨。其間,要關注雷電、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給春播生産和戶外活動(工地施工、高空作業等)帶來的不利影響。此外,未來3天夜晨部分縣市有霧,需要關注雨霧天氣對交通造成的不利影響,注意出行安全。

  此次強對流天氣有多強,覆蓋面有多廣,又將持續多久?福建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林小紅介紹,受低層切變東移及南風急流影響,22日到24日,全省迎來今年首輪強對流和暴雨過程,過程累計雨量80毫米~150毫米,局部可達200毫米;雷雨時局部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8級~10級雷雨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隨著春季暖濕氣流和大氣能量逐漸增強,福建將進入春季強對流天氣的活躍期。

  強對流天氣時,需注意室內防雷,不宜敞開門窗,不宜使用電器,最好關閉總電源開關。戶外防雷不宜躲在大樹下避雨,不宜在曠野使用有金屬傘柄的雨傘和攜帶金屬器具。(記者 譚湘竹 唐蔚嬙 孫漫 沐方婷 通訊員 吳啟發)

[責任編輯:陳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