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賞生活之美,當代生活方式設計大展開展

  獨一無二的藝術座椅、匠心打造的空間裝置、近百件珍貴設計藏品……近日,當代生活方式設計大展在江北“九街有個單位”文創街區開展,讓觀眾邂逅美好生活的多種可能。

展覽現場。受訪者供圖

  本次大展由設計重慶雙年展組委會、金瓦獎組委會發起,重慶建築室內設計聯合會、旁觀者智庫、設計脊梁研究院聯合主辦,共分7大展覽單元、36種生活場景。

  特展區,以日常器物“椅子”為主題,分別展出了國際大師設計的工業化量産的世界名椅和當代藝術家創作的藝術坐椅。其中,展出的世界名椅包括,包豪斯史上第一件爆款、世界第一把鋼管椅“瓦西裏椅”(Wassily chair),全球第一把一體化模壓成型、被譽為“美人椅”的“潘頓椅”(Panton Chair),致敬抽象派藝術大師蒙德裏安的“紅藍椅”(red and blue chair),風靡全球的超級網紅“一號椅”(Chair One)等。而展出的藝術坐椅,則是由來自四川美術學院、西南大學美術學院等20位藝術家創作的椅子,這些作品用藝術的神來之筆點睛日常器物,極具藝術氣質。

  “老城記憶”展區,以著名歷史文化學者何智亞2010年出版的著作《重慶老城》中582幅珍貴照片為素材,通過數字化、像數化、裝置化處理,展出了老城的時光;以四川美術學院版畫係原主任邵常毅教授的手繪草圖、手工模型、3D列印模型等為素材,再現了老渝中老院子老鄰居們的故事,讓觀眾從中窺見一座城市的發展史和人們的生活史。

  空間裝置展區,展出了12位室內設計師精心打造的空間概念裝置,涵蓋馮煥輝的“重建秩序”、田艾靈的“人間值得”、周子鑒的“窗外·一朵雲”、吳玥的“重釋自我”、唐春的“幻境”、馬艾洋的“未來冥想”、潘僑的“夕陽餐廳”、吳釩的“心目中的生活方式”、溫浙平的“內外+遊墻”、袁新智的“你好啊,春天”、唐堯的“彩色世界”等,力圖用空間設計力量啟迪熱愛生活的人找到美好生活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收藏品展區,展出了旁觀者智庫、金瓦獎的部分收藏,涵蓋50余件經典建築模型及相關圖紙、照片文獻,如張永和的《吉首美術館》、朱锫的《禦窯博物館》、湯樺的《廣陽島國際會議中心》《寧波國際會議中心》《重慶兩江協同創新區規劃展示中心》等,以及意大利斯麥格經典廚房電器設計作品、意大利天然染色木皮及科技染色木皮設計樣品等。

  據介紹,本次展覽展期至明年1月3日,對公眾免費開放。

編輯: 陳蒙
圖片中心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207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