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市援滬醫療隊黨建引領抗疫紀事

    一襲白衣心許國,驅“毒霧”,再晴天。

  5月17日,風和日麗,上海市松江區3號方艙醫院休艙。一個月前,重慶市援滬醫療隊(下稱重慶醫療隊)在這裏舉行入艙儀式,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拉開了援滬抗疫的序幕。

  黨旗在“疫”線高高飄揚。在上海抗疫一線,重慶醫療隊堅決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産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講團結、聽指揮,全體黨員衝鋒在前,帶領全體醫療隊員密切合作、協同作戰,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貢獻著重慶力量。

  截至目前,重慶醫療隊全程管理的4個方艙醫院累計出艙10264人,開展核酸採樣366.9萬人次,進駐管理的3家定點醫院累計收治患者444人。

  出徵:1567名隊員齊聚黨旗下

  同飲一江水,攜手戰疫情。

  4月14日深夜,重慶醫療隊1567名隊員抵達上海市松江區疫情防控一線。在上海疫情防控最關鍵的時候,重慶市6家三甲醫院和25個區縣66家醫院的業務骨幹來了。

  潘傳波、李長毅等107名援鄂醫療隊員再度出徵;梅浙川、趙慶華、曾維瓊、彭開全等年近六旬的老共産黨員挺身而出;稅敏、陶春花等一大批青年共産黨員聞令而動……

  “黨建引領,火速組建戰鬥隊伍。”重慶醫療隊前方指揮部臨時黨委副書記鄒榮介紹,依托6支醫療分隊的353名共産黨員,臨時黨委設立6個臨時黨總支、28個臨時黨支部,組建“黨員突擊隊”“青年突擊隊”;設立臨時團委,管理223名團員,聯繫服務1155名青年;建立黨委委員聯繫民主黨派人士、黨員聯繫群眾制度,引領民主黨派成員、無黨派人士和群眾隊員統一行動、共同戰鬥。11名黨委委員帶頭下沉聯繫4個方艙醫院、6個駐地酒店。

  與此同時,前方指揮部建立健全20項工作制度,制定駐地和方艙醫院應急處置工作預案;建立方艙醫院行政和醫療雙重管理體系,實行院長24小時帶班值守制度;首次探索在對外援助醫療隊設立紀律監督小組,強化“講團結、聽指揮,嚴格做好個人防護,按照國家標準規范開展醫療救治工作”三項“鐵的紀律”,按照“因地制宜、分批投入、壓茬推進、有序接替”十六字工作策略,高效推進援滬抗疫各項工作。

  鏖戰:共産黨員衝鋒在一線

  如有令,必當先。

  4月15日一早,重慶醫療隊著手對全體隊員進行院感和防護服穿脫培訓和考核。與此同時,梅浙川、趙慶華、胡懷東、孫安龍等共産黨員率先對接2號方艙醫院接手事宜、現場了解3號方艙醫院建設情況。

  16日,200名醫療隊員深入松江區四個鎮街開展核酸採樣工作,重慶醫療隊首批隊員接手2號方艙醫院,17日接手3號方艙醫院,18日接手1號方艙醫院。

  “黨員帶頭,啃得了硬骨頭、打得了硬仗。”重慶醫療隊臨時黨委副書記陳墾介紹,重慶醫療隊以每天接手1個方艙醫院的進度,連續3天接手3個松江區規模最大、患者最多、需求最急的方艙醫院,25日更是一邊應對暴風雨天氣,一邊接手4號方艙醫院,不分晝夜、持續作戰。

  梅浙川第一個率隊進入2號方艙醫院。4號方艙醫院開艙在即,他又率隊支援,從落實院感防控到通道改進等,廢寢忘食忙碌了一整天。

  梅浙川率隊支援4號方艙醫院後,2號方艙醫院剩下的88名隊員,承擔起900多名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工作量一下子增加到兩倍。

  “共産黨員打頭陣!”石洋牽頭,黃倩、鄧友敏等10名共産黨員組建黨員先鋒隊,明確每個黨員的職責,為年輕隊員做表率,出色完成了任務。

  4號方艙醫院臨時組建,時間緊、任務重,醫療疾控組負責人潘傳波二話不説,危急時刻擔起了4號方艙醫院管理重任。從第1例患者入艙到第1979例患者安置妥當,他與祝茂盛、萬露等共産黨員帶頭連續熬了兩個通宵。

  在核酸採樣戰線,醫療分隊負責人石紅軍、高小玲堅持“雙線”作戰,帶領隊員深入社區核酸採樣,後又帶領部分隊員轉戰方艙醫院開展救治工作。

  石紅軍平均每天要去3—5個社區的10—15個點位,還主動承擔駐地物資及感染防控管理工作;高小玲穿梭在方艙醫院的物資組、醫療組、資訊聯絡組、院感組間忙碌,因為高強度工作,一個月體重減少10余斤。

  同樣體重減輕10余斤的還有物資保障組組長趙陽。一個月來,物資保障組全力以赴,會同重慶市駐上海辦事處統籌醫用防護、辦公用品等各類物資的籌集調撥、運輸協調、儲備管理和配送發放工作。

  ……

  這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隊伍。5月8日,梅浙川、張丹、胡懷東又馬不停蹄率領600名骨幹隊員進駐松江區3家定點救治醫院,開辟援滬抗疫“第三戰場”。

  成長:青年隊員成抗疫生力軍

  白衣執甲,逆行出徵。

  5月1日,重慶醫療隊舉辦了一場特別的政治生日活動,45名醫療隊員收到臨時黨委發送的政治生日賀卡。

  在抗疫前線,重慶醫療隊還開展了慶祝五四青年節、收看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慶祝“5·12”國際護士節等活動,不斷強化隊員宗旨意識,提振決戰決勝的精氣神。

  “越是緊要時刻,青年黨員越要亮出黨員身份。”為順利接手松江區2號方艙醫院,醫療隊員冀曉輝牽頭制定患者“入艙-轉院-出艙”管理流程,連續工作16小時後,帶頭值第一個夜班。青年隊員黃霞是一名重症科醫生,每天快速區分輕症、無症狀,將高危人群分診出來,努力把風險控制到最低。

  4月23日淩晨,大雨侵襲3號方艙,蘭昊與下班的隊員再次從駐地趕往方艙,確保每一位患者和隊員的健康安全;5月20日,醫療隊員艾明與團隊通過心理疏導,幫助一位即將參加中考的學生患者順利出院;醫療隊員任毅率隊開展多項中醫藥工作,把方艙醫院作為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和作用的主戰場。

  在核酸採樣一線,隊員們身著防護服,頂著高溫天氣,深入封控區挨家挨戶掃樓採集核酸,很多時候餓了不能吃東西、渴了喝不了水,想方便也困難。

  “黨員帶頭,堅持到底!”醫療隊員張昊參加過2020年援鄂抗疫。這一次,她又衝在了前面,“5次參加大規模核酸採樣和社會面清零攻堅行動,誰都沒説一個‘累’字。”

  “我的願望就是加入共産黨。”在抗疫前線,醫療隊員冷小維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決心在抗疫前線勇挑重任,接受最困難的任務、值守最危險的崗位。她説:“我要以實際行動來接受黨組織的考驗。”

  在抗疫前線,753名青年隊員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患者中的黨員、青年也紛紛站出來攜手抗疫。3號方艙醫院成立了青年患者組成的“守滬”志願者團隊,2號方艙醫院建起“一線吹哨,黨員報到”護患協作機制,成為抗疫前線不可或缺的力量。

  “白衣執甲顯勇毅、逆行擔當顯真情”“感恩有您,白衣天使”……一封封感謝信、一面面錦旗,讓高揚在抗疫一線的黨旗更加鮮艷奪目。

     記者 彭瑜

 

編輯: 王龍博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67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