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白內障並非老年人專利 小兒先天性白內障須盡早手術

  很多人認為白內障是老年人才會得的眼部疾病,其實小孩、青年人也有患上白內障的可能性。白內障類型有多種,除了最為常見的老年性白內障以外,還有小兒先天性白內障及外傷性白內障等。

  兒童白內障診斷困難,經常較晚才被診斷發現,並且常常伴隨其他眼部疾病和全身性疾病一起發作。愛爾眼科重慶南坪醫院副院長陳春梅表示,與成人相比,兒童白內障的手術時機更為重要。

  孩子出生後,眼球該有的結構基本都已經具備,繼而在外界光線的不斷刺激下,視覺功能不斷完善。外界光線需要穿過透明的角膜和晶狀體,才能到達眼底,成像後再傳導給大腦視覺中樞。如果角膜或者晶狀體出現問題,比如説先天性白內障,也就是晶狀體混濁,就會導致光線不能順利進入眼內。不僅本身會看不清楚,還會影響視覺發育。因此,對于查出先天性白內障且混濁較明顯的,一定要盡早手術。

  先天性白內障如果晶狀體混濁較為輕微,可以根據情況暫時先觀察;如果雙眼完全混濁,就要盡快手術,最遲不能超過6個月。對于手術時還未滿2歲的孩子,一般會先行白內障摘除手術,等到孩子更大一點,眼球發育一些,再植入人工晶狀體。不管是否植入人工晶體,先天性白內障患者都需要進行詳細的驗光。硬性角膜接觸鏡RGP的矯正效果更好,有些孩子不能適應RGP,那也須配戴框架眼鏡矯正。由于手術不及時或框架眼鏡的矯正後仍存在的失真,所以先天性白內障的小朋友很多都會有弱視,尤其是單眼患者。

  陳春梅建議,如果家長發現孩子眼睛看著沒那麼透亮,有點泛白,就應該及時帶孩子去醫院檢查,對于先天性白內障的小朋友而言,手術只是治療的開始,術後除了配鏡矯正外,一定要定期隨訪,一旦發現弱視,要第一時間治療。

編輯: 彭祎琦
圖片中心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00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