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高血壓“盯上”中青年人 出現這些症狀要當心


  新華網重慶10月8日電(陳雨)在很多人印象裏,高血壓似乎“偏愛”老年人,其實不然。10月8日是第24個“全國高血壓日”,西南醫院江北院區全科醫學科主任毛梅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提醒,高血壓低齡化趨勢明顯,18歲就患病的不在少數,中青年人需養成科學健康的生活習慣,警惕高血壓。

  毛梅説:“近幾年,中青年患高血壓的越來越多。有的收縮壓竟能達到180mmHg,很危險。結合門診中出現的病例,患高血壓的年輕人大多體型較胖,並伴有其他不良習慣。”

  血壓是指血液在血管內流動時作用于單位面積血管壁的側壓力,它是推動血液在血管內流動的動力。高血壓是在沒有使用降壓藥物的情況下,非同一日,三次測得的血壓值,收縮壓點140mmHg和(或)舒張壓點90mmHg。

  “高血壓發病的時候,大多數人都沒有特別明顯的臨床症狀。但是如果經常出現頭暈、頭痛、耳鳴、四肢麻木和鼻腔、眼底以及結膜出血等情況時,應當警惕高血壓。”毛梅説。

  毛梅表示,長期的血壓增高,可能損害心、腦、腎、眼以及外周血管,導致出現冠狀動脈硬化、冠心病、心肌梗死以及心功能不全等,還有誘發腦梗塞、腦出血以及腎功能不全的風險。如果視網膜動脈以及外周動脈血管出現硬化,還可能出現視力下降、失明以及跛行、走路疼痛等症狀。

    在毛梅看來,高血壓“盯上”年輕人,這與遺傳因素有一定關係,但主要原因還在于年輕人不科學、不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長期攝入高辣的飲食、飲酒、抽煙、熬夜、過度勞累、不規律作息、少運動、超重等因素都是導致高血壓的罪魁禍首。

  中青年高血壓如何治療?毛梅認為,中青年高血壓患者的治療,主要原則是:及早幹預,綜合治療。在生活方式幹預方面,主要包括戒煙、戒酒、控制體重、增加體育鍛煉等。在藥物治療方面,應遵循醫囑,服用相關藥物。

  毛梅提醒,對于已確診的中青年高血壓患者,要篩查血糖、血脂等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看是否有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並及早幹預、綜合防治。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