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如何提升防控能力?“無疫小區”如何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專家來解答
2022-05-19 08:4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記者宋晨)近日,我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繼續下降,但有的地方本土傳播尚未完全阻斷,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社區如何提升防控能力?“無疫小區”如何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作出權威解答。

  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社區是防控的前沿陣地,是第一道防線,是各項防控措施落實的最基本單元。

  “劃分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並採取不同的防控措施,是精準、行之有效的處置辦法。”國家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專家組組長、首都醫科大學全科醫學與繼續教育學院院長吳浩説,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新特點,有關部門正進一步加快封、管、控的時間,同時採取臨時管控措施,通過快管快篩的策略防止風險外溢,當風險解除後就快速解除。

  根據各地情況不同,防控策略措施也在不斷優化,各地正在更多使用信息技術手段,例如在公共場所普遍推行了場所碼、電子圍欄等技術,提高社區防控的效率。

5月16日,在北京市朝陽區建外街道北郎社區一處核酸檢測點,來自民航總醫院的醫護人員李雪清(右二)為居民進行核酸採樣。(新華社記者鞠煥宗 攝)

  吳浩表示,社區防控做到“四早”,要發揮我國的制度優勢,壓實四方責任,構建群防群控局面。

  進一步提升社區防控能力,梁萬年認為有幾點要落實——

  一是做好應對不同流行態勢下、不同防控狀態下的應急預案;二是廣泛開展創建“無疫小區”工作;三是壓實社區內企事業單位責任,提前布局防控措施;四是對重點人群、地區、單位給予更多關注。

5月15日,在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街道三才堂水清木華園小區設置的緩衝區,工作人員準備為小區居民運送訂購的物資。(新華社記者任超 攝)

  如何創建“無疫小區”?吳浩表示,各地創建“無疫小區”産生了很多經驗。創建“無疫小區”包括清零、潔凈、健康、關愛、動員和激勵六個環節——

  清零是指一個潛伏周期內無新增的陽性感染者、無症狀感染者,也沒有應隔離的密切接觸者,所有人員應完成至少一輪全員核酸檢測,結果均是陰性。

  潔凈是指規范清潔消毒,強化重點區域、重點部位的消毒,保持環境的清潔和衛生。

  健康是指要遵守防疫要求,引導居民積極參加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主動報告個人涉疫事項,認真配合做好核酸檢測,同時加強居民健康教育。

  關愛是指在社區內對特殊群體要摸清底數、健全臺賬,深入了解社區內重點人群的不同情況和需求,明確幫扶內容,實行精準關愛和幫扶。

  動員是指充分挖掘社區內部黨員志願者等力量,建立黨建引領下的社區群眾群防群控工作機制。

  激勵是指全面推進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區幹部下沉一線參與“無疫小區”創建,形成建設健康社區的長效機制。

  梁萬年表示,兩年多的防控實踐已經證明,做好社區防控,就可以有效阻斷疫情傳播,盡快實現“動態清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懿瑾
北京要聞
北京:5月16日起12區繼續開展三輪核酸篩查
北京:5月16日起12區繼續開展三輪核酸篩查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3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