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封控區管控區“包圍”,北京這家腫瘤醫院怎麼樣了?
2022-05-16 17:4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宋玉萌、林苗苗、馬曉冬)北京此輪疫情自4月22日發生至今已20多天,在此期間,北京市朝陽區潘家園街道多地先後升級為中高風險地區。在這些封管控區的“包圍”中,有一家全國知名的腫瘤醫院。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門診樓。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有很多患者長期就醫,平時有至少一半以上的患者來自外地。他們中的很多人需要根據病情接受手術、化療或放療等各種治療,治療的順序和節奏不能輕易打亂,醫院附近的小區就成了患者和家屬在京的暫住地。

  陳冰(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她來自黑龍江,因患進展期胃癌,病情較為復雜,她幾個月前成為了胰胃外科病區主任田艷濤的患者。和很多來京看病的患者一樣,她和老伴老金就租住在緊挨腫瘤醫院的弘善家園。

  4月27日,弘善家園被宣布升級為中風險地區。“糟了,還能出小區去醫院看病嗎?”這讓陳冰心裏有些打鼓,因為她早就約好了第二天田艷濤的早間門診。她剛完成了三周期化療,急著找醫生評估能否早日手術。

  老金聯繫了社區,説明瞭需要去腫瘤醫院看病的需求。社區的工作人員二話不説,幫老金和陳冰辦理了通行證。

  4月28日一早,老金陪著陳冰早早來到醫院。就診沒問題,陳冰心裏一塊石頭落了地。

  為了在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就醫的同時做好疫情防控,針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患者,醫院對門診流程進行了適當調整,醫生要在做好防護的同時在戶外給患者講解病情,這也被一些醫生和患者形象地稱為“小樹林門診”。

  “那天早晨還下著小雨,總共有四五名住在中高風險地區的外地患者找田主任看病。”老金回憶説,田主任先在診室內看完我們的影像資料,然後在戶外給我們一一耐心講解病情。

  陳冰之前已進行完三周期術前的化療,原本計劃五一前後進行手術,但目前從影像等檢查結果看,化療的效果還沒有達到預期,手術條件還不成熟。田艷濤建議陳冰,再進行一周期化療,為手術創造更好的條件。

  “聽完田主任的建議後,我和老伴也都很理解,現在我們已經在醫聯體的醫院裏住院準備化療了。做完新的一周期化療後,我再帶老伴來找田主任評估能否手術。”老金説。

  “很多患者尤其是剛確診腫瘤的患者,聽説患癌後恨不得馬上做手術切掉,這樣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其實手術需要符合一定的條件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因此有些患者需要先進行化療,將腫瘤控制縮小後再進行手術。”田艷濤介紹。

  記者了解到,疫情期間不少醫護人員因居住小區被封控而無法上班,病房對住院患者密度也有要求,人手有限、床位緊張造成手術排期比平時延長。醫院一方面盡最大努力保障需要限期進行的治療能夠有序開展 ,同時對于一些患者的綜合治療方案進行了相應的調整,爭取把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由于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周邊多地先後升級為中高風險地區,部分在崗的醫護人員為了防止回家後遇到封控,已經很久沒有回家了。在封管控區的“包圍”中,醫院因地制宜,通過“小樹林門診”等形式,全力確保不停診。

  5月7日,田艷濤在醫院戶外給患者講解病情。(受訪者供圖)

  除了在戶外給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患者看門診,目前腫瘤醫院的互聯網醫院已開通了16個科室,對于復診患者來説,在APP上可實現線上復診、續方、繳費等,目前互聯網診療的預約號針對6個月內曾在該院本科室門診就診的患者,或者2年內曾在本科室住院的患者。對于初診患者,還是應該來醫院線下就診,或者先到醫院在各地的醫聯體單位。

  記者了解到,北京市朝陽區臨時管控區內基本生活必需的商超 、醫院等場所正常營業,嚴格落實掃碼、測溫、戴口罩等相關防疫規定,嚴禁人群聚集。此外,針對封管控區內的腫瘤、透析、孕産婦等需要就醫的人群,北京市按照摸清底數、暢通渠道、快速響應的原則為涉疫風險人員提供醫療服務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北京:5月16日起12區繼續開展三輪核酸篩查
北京:5月16日起12區繼續開展三輪核酸篩查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65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