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首都戰“疫”進行時——疫情防控基層見聞實錄
2022-04-29 08:3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中下旬,來勢洶洶的奧密克戎“突襲”首都。從部分區域供應緊張到貨源保供,從臨時封控到區域核酸篩查,從確診處置到街道戰“疫”,首都正以“以快制快”的速度堅決阻斷病毒傳播風險,與病毒賽跑……

  以“北京速度”確保物資供應

  “貨源其實很充足,並沒有打無準備的仗。”24日,北京市朝陽區物美超市惠新店總經理張傳濤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調貨,這家超市直到晚上11時多還是人聲鼎沸。

  惠新店是物美超市在朝陽區最大的門店之一,經營面積約6500平方米,員工達350名。22日,自北京市通報了朝陽區第一例陽性病例後,這家門店經歷了一次“囤貨潮”。

  28日晚,記者在這家超市見到了張傳濤,略顯疲憊的他給記者算了這些天的銷售數字:米面糧油銷量增長6倍,蔬菜銷量增長4倍……

  為了加強保供,全市保供企業啟動24小時不間斷備貨機制,僅朝陽區就有353家商超門店大幅增加補貨頻次,備貨量提高到日常的3倍至5倍。張傳濤説:“我們全體員工停止了休息,齊上陣保供。”

  在這家超市裏,倉庫的貨品全擺了出來。“把商品堆起來,讓所有顧客看著踏實,同時和顧客不斷解釋,引導理性消費。”張傳濤介紹,商超也和快遞企業展開了合作。

  穩健的供應鏈、充足的貨品和高效的物流服務就像大動脈,把蔬菜水果、日用品等生活物資送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北京市物美超市所有門店採用“自然閉店”,即直到最後一名顧客離開再關店;美團買菜、盒馬鮮生等線上配送時間延長至24時……隨著北京相關部門和各企業一連串的應對措施出手,“囤貨”現象很快平息。

  北京的一家超市正在補貨。(受訪者供圖)

  記者從北京市商務部門了解到,北京市目前正在全力保證市場供應,監測市場動態,讓貨品供應“進得來”“補得快”。

  以“北京溫度”展開全市篩查

  24日晚8時許,豐臺區農村合作經管站辦公室主任劉強接到了電話通知:25日淩晨5時前,作為下沉幹部,趕到成壽寺街道支援核酸檢測。

  淩晨4時,天濛濛亮,劉強趕到了街道等待工作分配。他所在的流動檢測點主要負責到轄區內的大型企業進行集中核酸檢測。“我們服務對象是北京地鐵車輛裝備有限公司1000多個職工,每個車間的人測完馬上可以回去生産。”

  “請您戴好口罩,保持距離排隊”“請您提前準備好身份證”……在檢測點,資訊登記、名單核實、秩序維護、宣傳引導等服務工作一個都不少,工作人員盡可能做好前置工作。

  根據部署,每個檢測點有一位“點長”和多位街道及下沉幹部共同負責。劉強所在檢測點有兩張檢測臺,五名醫務人員輪值負責。為了提高檢測效率,檢測點採用了專用的軟件,通過圖片識別掃描身份證讀取號碼,平均不到10秒就能完成一次身份錄入。

  在他看來,由于北京市前期的準備工作充足且經過了多輪疫情的考驗,目前工作部署、流程和安排有條不紊。“大家都非常配合,絕大多數都主動進行檢測。”

  伴隨著疫情防控工作推進,26日起北京市更大范圍的核酸篩查啟動,這意味要增派大量的人手到一線進行協助。

  海澱區7200名機關幹部下沉社區支援,朝陽區機關幹部下沉一線充實防控力量……此輪疫情以來,像劉強這樣的萬千黨員衝在一線,攜手作戰。目前,北京市主城區及平原地區第一輪區域核酸篩查已經完成,累計採樣達到1981萬人次。

  以“北京力度”應對疫情

  首都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作為防疫“基本單元”的各街鄉鎮、社區村“手挽手”“肩並肩”,共同築牢戰“疫”防線。

  26日,與朝陽區交界的通州區楊莊街道連續出現3例初篩陽性病例。這個挂牌成立不足2年的街道,如何應對隱匿來襲的疫情?

  當日上午8時,街道接到疾控部門電話:出現1例初篩陽性病例。不到10分鐘,社工和物業人員已經封控病例所在樓宇並告知居民,街道工作人員、機關幹部、公安、安保隨即到達現場支援……下午和晚間,2例初篩陽性病例小區以同樣模式快速處置。

  根據北京市、通州區下發的專業防疫工作指引,街道層面迅速落實。“一旦接到防疫指令,街道領導負責什麼、幹部下沉到哪兒、社區怎麼做非常明晰。這不是紙面預案,是經過實踐檢驗和事後復盤的操作辦法。”楊莊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李永海説,街道戰“疫”和防疫同步推進,疫情處置沒有影響區域核酸檢測,工作有序推進的“密鑰”也在于事前科學謀劃、提前準備。

  楊莊街道有序推進區域核酸檢測。(受訪者供圖)

  2021年開始,街道按照部署將“街鄉鎮”集中核酸檢測調整為轄區內社區、村莊、重點商圈全覆蓋,檢測點開設在百姓身邊,各類檢測設備設施提前到位安排,最快十幾分鐘就能投用。

  李永海説,和病毒賽跑不分晝夜,早一秒落實管控,居民安全就多一份保障。對基層社工來説,早一秒幫居民解決問題,就早一秒感到心安。“疫情面前,街道和社區就是居民的依靠,我們不退不讓、全力迎戰!”

  記者:郭宇靖、吉寧、張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北京要聞
  • “五一”假期,北京部分地鐵線路運營有調整,詳情看這裏
    針對天安門周邊地鐵站運營變化,北京地鐵將做好相鄰車站及相關線路的客運組織工作,同時密切關注客流變化,適時加開臨時客車,滿足乘客出行需求。針對近期疫情防控嚴峻復雜形勢,地鐵公司將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嚴格壓實“四方責任”,認真落實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
  • 新華全媒+|京杭大運河百年來首次全線通水
      京杭大運河2022年全線貫通補水4月14日啟動,至28日實現全線通水,這是京杭大運河百年來首次全線水流貫通。
  • 北京:核酸檢測有序進行
  • 北京:智能垃圾分揀係統助力打造“無廢鎮”
    不久前,在北京市大興區西紅門鎮生活垃圾分類中心,一套國産智能垃圾分揀係統正式投入使用,不僅大大提升該中心的垃圾處理能力,還能將混在其他垃圾中的可回收物篩選出來,實現精準分類,並可把廚余垃圾制成有機肥,把其他垃圾制成衍生燃料,實現資源高效利用和迴圈利用。
  • 3地升級中風險地區 中小學幼兒園提前放假一天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記者趙琬微)記者在28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北京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29日起放假,“五一”提前放假一天。
北京:核酸檢測有序進行
北京:核酸檢測有序進行
北京:智能垃圾分揀係統助力打造“無廢鎮”
北京:智能垃圾分揀係統助力打造“無廢鎮”
中國紅十字會冬奧志願者馬夾捐贈國博
中國紅十字會冬奧志願者馬夾捐贈國博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開放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開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