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資供應充足 特殊人群出入無礙 核酸檢測平穩有序——北京朝陽臨時管控區見聞
2022-04-28 08:5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張超、李嘉盈)北京市朝陽區25日加大疫情防控管控力度,在原有中高風險區防控范圍基礎上,擴大面積劃定臨時管控區域。記者26日、27日走訪臨時管控區域部分社區發現,目前快遞包裹、果蔬、藥品等物資供應充足、入戶有序。特殊人群也得到了關照,居民有序進行核酸檢測。

  在臨時管控區松榆南路卡口,記者看到民警、保安和社區工作者等工作人員在執勤,藍色的公告牌上明確寫著準許外賣、快遞、專業車輛(救護車、垃圾清運車等)等進入。有一些居民不了解“只進不出”的規定,被工作人員耐心勸返。

  松榆南路與西大望路交叉口的松榆東裏社區是中風險地區,在臨時管控區劃定前已經實施了管理措施。記者在小區南門看到,小區自動門外又加裝一道鐵柵欄,一些居民在小區樓下自由活動。快遞小哥把包裹送到大門口,居民隔著一米線柵欄取包裹。

  記者發現柵欄邊放置了幾個大紙箱,寫著“10、11、12樓快遞放入此箱中”。社區工作者告訴記者,這三棟樓是封控樓,居民不能出戶,志願者會把快遞統一送到樓下,再由穿著防護服的“大白”送貨到府。

  居住在高風險地區松榆裏社區的陳鋒是北京工業大學從事基層治理研究的學者。封控後,作為單位與社區“雙報到”的黨員,他第一時間參加志願服務。“目前整體看,保供有序,各司其職。除了可以網購,封控樓的居民還會收到政府發放的蔬菜。”陳鋒説,政府保障貨源進京“大動脈”,“商超與騎手”組合暢通“最後一公里”,“志願者與大白”組合完成社區入戶“最後100米”。

  在松榆東裏社區、廣泉社區、百環東社區等臨時管控社區,記者都見到持有臨時出入證的居民。社區工作者説,這些居民大都患有慢性病或有其他特殊情況,需外出就醫取藥。有透析病人、化療患者、精神病患者以及孕婦、嬰幼兒等特殊需求家庭已被社區的臺賬統計在冊,一旦出現封控情況,經過報批等程式,街道會給這些群體辦理臨時出入證。

  非封控樓門的居民可以在小區內活動,社區也盡可能地給封控樓門居民的生活提供便利。封控樓門的居民可以把寵物委託給在小區內自由活動的鄰居或寄養在小區附近的寵物醫院裏。

  記者在一家寵物醫院看到,他們正在認真地為兩只萌寵搬家,籠子、糧食、零食都不落下。工作人員説,會把它們轉到附近的安全門店更好地照顧。

  記者在多個社區看到,核酸檢測工作組織平穩有序。居住在百環東社區的劉女士説,已經平穩切換“管控”慢生活。27日上午10點準時下樓做核酸,微雨之中,鄰居們都撐著傘,戴著口罩,嚴格按照一米線距離有序排隊,到檢測區域被要求更換N95口罩 。

  “昨天下午就收到社區的通知,為避免排長隊,每棟樓有個時間表。如果錯過了,下午還有專門補漏時間段。”劉女士説,這樣的安排既井然有序,又有彈性,值得點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北京要聞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開放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開放
北京朝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北京朝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百花爭艷引遊人
百花爭艷引遊人
北京孔廟的紫藤花開了
北京孔廟的紫藤花開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60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