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那個印度人,他孤獨又快樂
2022-02-18 15:1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延慶2月17日電 這幾天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所有記者都在等一個印度人——穆罕默德·阿裏夫·汗,印度代表團旗手,本屆冬奧會印度唯一的運動員,那個為北京冬奧會推遲了婚期的男人,那個被人們稱作“一個人代表了近14億同胞”的人。

  2月16日,印度選手穆罕默德·阿裏夫·汗在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男子回轉項目比賽中。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但我們的目光卻總被另一個印度人所吸引,因為他實在太歡脫了。不管哪個選手衝過終點,他都會蹦蹦跳跳地歡呼,把印度國旗甩得飛起,那勁頭好像所有運動員都是自家人,把現場的媒體同行都搞懵了:“到底誰才是那個印度人?”

  我們在看臺下“逮”住了這個滿場跑的印度人。一聊才發現,他,也曾一人代表過十幾億同胞。

  不完美的生活

  “我參加過六屆冬奧會。”一開口,這個叫做沙瓦·凱沙萬的印度人就把記者鎮住了。“我以前是個雪橇運動員,1998年的長野和2002年的鹽湖城,我都是印度代表團旗手,也是唯一的運動員。”

  凱沙萬現在40歲,第一次參加冬奧會才16歲。聊起他和阿裏夫,他説他們很像——都是“獨苗”選手,都是出生在山區。只不過,阿裏夫小時候還能在山坡上滑野雪,但凱沙萬小時候,印度沒有一條雪橇賽道。

  所以,他的第一個“雪橇”,是一塊背面裝了輪子的木板。甚至直到退役之前,在接觸不到賽道的日子裏,他都是在公路上訓練的。

  我們好奇看了那些訓練視頻,結果被嚇得不輕。在山區的雲霧和密林間,這個有些瘋狂的運動員把雪橇底下的刃拆掉,換上輪子,然後挑一段盤山路的頂點出發,開始一場驚心動魄的山路速降。躺在“公路雪橇”上,他滑過羊群、村莊,躲過對向來的摩托、橫穿公路的孩童;看到公路上有一排錐形隔離墩時,他會滑出精準的S形路線繞墩,練習方向控制;過180度的“發卡彎”時,由于路面沒有雪橇賽道那種傾斜度,他只能把一側的手和腳伸展開,強行控速和改變方向。

  甚至,他還曾從大貨車車底滑過,看得我們驚呼一聲。他笑著説“這樣並不危險”,我怎麼也沒法相信。

  “這是不完美的生活,但這是我熱愛的事情。”他説,“而當我參加了很多屆冬奧會後,我也發現有些事情,要大過我自己的個人追求。”

  不完美的比賽

  職業生涯裏,凱沙萬在亞洲杯拿過兩金一銀兩銅,是印度唯一在國際比賽中得過獎牌的冬季項目選手。意大利隊甚至曾許諾給他免費使用所有訓練設備和教練團隊,只要他代表意大利參賽。

  他拒絕了,但也一直沒能在世界級比賽裏更進一步。到他退役,造價高昂的雪橇賽道也沒在印度建起來。二十多年間,印度冬奧代表團的運動員人數,從他那會兒的一人,增加到過後來最多時的四人……

  現在又變回了一個人。

  穆罕默德·阿裏夫·汗(左二)、沙瓦·凱沙萬(右一)與部分印度代表團成員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合影

  “印度冰雪運動發展很慢,因為大多數體育機構都設在新德裏。那裏是氣候炎熱的平原,很多人覺得冰雪運動沒什麼用。但出生在山區的我們不這麼想。”凱沙萬説。

  這也是為什麼,他會和小他九歲的滑雪運動員阿裏夫惺惺相惜。

  “在他還是個孩子時我們就認識了。”凱沙萬説,阿裏夫從小就在家鄉附近的山上滑雪,12歲在全國少年比賽中嶄露頭角,2008年以後就在國內沒有對手了。

  也是從那時起,阿裏夫有了關于冬奧的夢。

  “但印度沒有符合國際標準的賽道,大部分地方都是野雪。滑完一次後,我們的運動員經常得扛著雪板爬上山才能滑第二次,一天練不了多少趟。”凱沙萬説。

  這些年來,阿裏夫的父親用開雪具店的收入支撐孩子的訓練。但2018年前,阿裏夫還是因為缺錢而沒法在歐洲打積分賽。他在網上搞起了眾籌,但最終錯過了平昌。

  “我也曾經這樣籌過款。”凱沙萬説,“後來,我把幫助過我的人的名字都印在了比賽服上,就像他們和我一起上場了一樣。”

  沙萬在現場為運動員加油

  孤獨而完美的快樂

  走在各自的冰雪路上,兩個印度人一直很孤獨——都選了一個不容易發展的項目,都從少年堅持到了壯年或中年,都站上了奧林匹克的舞臺。

  但也都沒辦法再向前一步。他們或許都知道:一個運動員一生所能獲得的最高榮譽,自己已經沒有可能再去追求了。

  2月16日,印度選手穆罕默德·阿裏夫·汗在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男子回轉項目比賽中。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在16日的男子回轉比賽中,阿裏夫滑得很激進。旗門設置和雪況都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圍,但他始終沒有控速,直到滑出了賽道。

  “沙瓦(凱沙萬)一直跟我説要穩一點,起碼要有個成績,回國了才能吸引更多人。”阿裏夫賽後説,“可這是我最後一場比賽了,我想證明我不止于此,我能滑得更快。”

  看臺上,凱沙萬看出了阿裏夫的冒險。他有點遺憾,但也笑著説:“這是他的運動家精神。”

  在北京,凱沙萬一直很快樂,北京冬奧會的場館讓他興奮,他説以後想帶印度孩子來訓練。面對中國記者,他和阿裏夫都不止一次提過:“我們是鄰居,應該多合作,我們要激勵更多亞洲孩子走上(滑雪)賽場。”

  13日,延慶賽區大雪,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轉有近一半選手沒能完賽,阿裏夫在完賽選手裏排名倒數第二。他賽後直言比賽很難,但也一直強調:“我滑得很保守,因為今天天氣不好,最大的任務就是完賽,我得用這個成績去展示印度,激勵印度人。”

  那一邊,看臺上的凱沙萬卻早就玩成了一個孩子——跟著現場音樂跳舞,給所有運動員加油,在雪裏跟“冰墩墩”拍照:“這才是冬天呀,是奧林匹克的節日!”

  記者:王沁鷗、劉揚濤、夏子麟、盧羨婷

  編輯:樹文、吳博文、曹奕博、張雨萌(實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北京市民愛吃的本地菜又開種了
北京市民愛吃的本地菜又開種了
短道速滑比賽收官
短道速滑比賽收官
軍博抗美援朝主題展閉幕
軍博抗美援朝主題展閉幕
“中國的元宵餡兒真好吃!”
“中國的元宵餡兒真好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