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最低氣溫持續在冰點以下
2021-11-08 07:51:3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下雪不冷化雪冷”!初雪過後的北京,今天將迎來陽光明媚。但由于不斷有弱冷空氣補充抵京,加之積雪融化也會吸收熱量,本周氣溫總體依然低迷。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氣象臺獲悉,本周北京白天最高氣溫在2℃至10℃之間,夜間最低氣溫在-5℃至-1℃。

  剛剛過去的周末,下半年最強寒潮天氣給北京凍了個透心涼,也提前23天將初雪送到了市民家門口。一夜風雪交加之後,昨天早晨京城已經一片銀裝素裹。此次寒潮天氣來勢洶洶,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長、降溫劇烈,北京更是寒潮、大風、暴雪、道路結冰四預警齊發,今冬初雪不僅説來就來,而且一來就是大到暴雪。

  此次過程先雨後雪,最明顯的降雪時段為11月6日夜間至昨日上午,昨日下午降雪逐漸減弱結束。其中,11月5日夜間至6日傍晚,本市大部分地區出現小到中雨;11月6日15時至17時西部北部山區轉為雨夾雪或雪,18時至20時平原大部分地區逐漸轉為雪;11月6日夜間大部分地區出現大雪,西部地區局地暴雪。

  市氣象臺監測顯示,11月6日20時至7日14時,全市平均降水11.8毫米,城區平均11.6毫米,東南地區平均17.6毫米,東北地區平均11.6毫米,西北地區平均10.1毫米,西南地區平均8.2毫米,城區最大降水出現在朝陽管莊站,達21.8毫米,全市最大降水出現在平谷玻璃臺,達30.6毫米,最大小時降水強度出現在房山千河口,6日20時至21時一小時的降水量就達到4.7毫米。此次降雪中,北京全市平均降雪量和城區平均降雪量均已達暴雪級別。

  強冷空氣影響下,北京氣溫暴跌,風寒效應明顯。昨天是本次寒潮過程最冷的一天。昨天清晨,北京最低氣溫為-3℃,白天升溫乏力,最高氣溫都在冰點以下,僅為-1℃左右,較11月6日的12.7℃可謂“斷崖式”下跌。

  雪霽初晴,今天將是一個陽光明媚的大晴天。不過,受弱冷空氣補充影響,今天北京將有四級左右偏北風,陣風七級左右,最高氣溫預計在2℃左右,比昨天有所回升。不過,今天早晨本市最低只有-4℃左右,可謂是今年入冬以來最冷的早晨了。據了解,近十年11月上旬,北京南郊觀象臺氣溫極端最低值為-4.0℃,出現在2016年11月1日,今早的氣溫很可能會跌破近十年同期最低值。9日起,北京氣溫將緩慢回升,9日白天平原地區最高氣溫將升至4℃,夜間平原地區最低氣溫為-3℃。受補充冷空氣影響,今明兩天本市仍有3、4級偏北風。

  隨著強冷空氣的離去,本周氣溫逐漸踏上回暖的步伐。不過因為還不斷有弱冷空氣補充,積雪融化也會吸收熱量,所以本周氣溫總體依然低迷。預計最高氣溫在2℃至10℃之間,夜間最低氣溫在-5℃至-1℃之間。(記者 趙婷婷)

  (原標題:本周最低氣溫持續在冰點以下 北京初雪即為暴雪 今早氣溫或將跌破近十年同期最低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 暖心驛站:讓快遞小哥歇歇腳吃口熱飯
    據了解,在北京市東城區,像小石灶餐廳這樣依托臨街店鋪而建、為戶外工作者提供暖心服務的暖心驛站共有360多家,覆蓋全區17個街道。
  • 寒潮來襲 多措並舉保民生
  • 新發地多措並舉保障供應 平均每天進場3800輛大車
    昨天早上7點,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北京新發地市場蔬菜交易區看到,各類貨車排列有序,商戶提前做好應對措施,將敞篷貨車換成保溫車,豆角、豇豆、茄子以及各類葉子菜都採用泡沫箱包裝,前來市場採購的商家也在貨車裏多放了幾條棉被。為了保供穩價,近期新發地市場連續召開了5次蔬菜保供調度會,動員商戶積極向北京調運蔬菜,加大蔬菜的供應量。
  • 北京動員掃雪鏟冰確保安全有序運作 保障市民出行
    昨天清晨,順義區勝利街道雙興南社區的工作人員正在清理積雪。“叮鈴鈴,叮鈴鈴……”昨晨7點半,東城區寶南社區“鈴鐺掃雪隊”不但把胡同主路積雪清掃幹凈,連犄角旮旯也沒放過。
  • 瑞雪臨京 奧城冬韻 與冰雪結緣 古都韻味更加十足
    白雪裝點了長城、冬奧公園、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首鋼滑雪大跳臺……初雪讓北京的冬奧氛圍越發濃鬱。在延慶的海陀山山脊上,被稱為“雪遊龍”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像一條白色巨龍蜿蜒其中。
暖心驛站:讓快遞小哥歇歇腳吃口熱飯
暖心驛站:讓快遞小哥歇歇腳吃口熱飯
寒潮來襲 多措並舉保民生
寒潮來襲 多措並舉保民生
北京:3至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進行時
北京:3至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進行時
京城從天而降的浪漫等你“打卡”
京城從天而降的浪漫等你“打卡”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