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科研機構:在研新冠疫苗效果不受D614G突變影響
2020-10-12 15:5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堪培拉10月12日電(記者白旭 岳東興)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日前發表公報説,該機構主導的一項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的D614G突變不會對一些在研新冠疫苗的效果産生負面影響。相關成果日前已發表在英國《自然合作期刊·疫苗》上。

  攜帶D614G突變新冠病毒毒株被稱為“G株”,與原始毒株“D株”相比,其刺突蛋白上的第614位氨基酸由天冬氨酸(D)變成了甘氨酸(G)。

  公報介紹,目前全球范圍內大多數候選新冠疫苗都以新冠病毒的原始毒株D株為模型研發,後者在新冠大流行早期發布的病毒基因組序列中更為常見。然而,從大流行之初就開始的病毒進化使G株逐漸成為全球主要的新冠病毒毒株,目前在所有已發布新冠病毒基因組中約佔85%。有觀點認為,這種突變可能對在研新冠疫苗效果産生不利影響。

  最新研究中,澳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等機構研究人員為雪貂接種了美國伊諾維奧制藥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INO-4800,並接受一定劑量的D株或G株新冠病毒。對這些雪貂的血清分析顯示,沒有證據表明D614G突變對INO-4800疫苗的效果産生了負面影響。

  通過生物分子建模,研究人員進一步模擬了疫苗與病毒之間的相互作用。“通過分子結構的可視化,我們能夠支援這項研究的推論,即候選疫苗産生的免疫反應對新冠病毒的D株和G株同樣有效。”論文作者之一邁克爾·柯伊伯博士説。

  論文高級作者瓦桑博士表示,這對全球正處于研發中的數百種新冠疫苗是個好消息。對季節性流感等病毒來説,目前還需要周期性開發新疫苗來抵禦正在傳播的病毒株,而新冠病毒發生變異後可能不需要頻繁進行“疫苗配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澳科研機構:在研新冠疫苗效果不受D614G突變影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96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