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美方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注定失敗
2020-06-19 23:4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溫馨)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説,涉疆問題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美方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抹黑中國形象、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注定失敗。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18日播出了以新疆反恐為主題的英文紀錄片《巍巍天山—新疆反恐記憶》。同日,美國領導人簽署了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中方為何選擇在此時播出上述紀錄片?

  趙立堅説,涉疆問題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新疆反恐紀錄片,以具體案例、清楚事實説明瞭新疆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的必要性,展現了中方為此作出的巨大努力。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採取的反恐和去極端化努力合理合法,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新疆已連續3年半沒有發生暴恐案件,最大程度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的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積極評價。

  趙立堅説,美方有關法案罔顧事實,惡毒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和新疆人權狀況,試圖把新疆的反恐、反分裂和去極端化舉措污名化,在反恐問題上赤裸裸地搞雙重標準,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新疆是中國領土,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新疆發展、穩定和民族團結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抹黑中國形象、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注定失敗。”趙立堅説。

  相關新聞:

  外交部發言人就楊潔篪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對話答記者問

  外交部就美方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發表聲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外交部:美方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注定失敗-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37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