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搭載防疫物資中歐班列駛向西班牙
2020-03-25 18:0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5日電(記者關俏俏、白志強)25日淩晨,搭載出口歐洲防疫物資的X8020次中歐班列在阿拉山口口岸換裝出境,駛向西班牙。

  記者從阿拉山口海關了解到,X8020次中歐班列于21日晚從浙江義烏發車,終點為西班牙馬德裏市。列車搭載的防疫物資包括11萬余個醫用口罩和766套防護服,共計70余箱。在我國境內最後一站阿拉山口口岸,從進站到放行,中歐班列需經過鐵路部門的票據辦理、車輛編組和海關部門的監管核封等多道程式,為壓縮防疫物資在邊境口岸的滯留時間,各部門都開通了綠色通道,對本次列車進行優先辦理。

  在多部門協同作業的過程中,鐵路與海關部門的票據流轉因涉及多部門並需與哈薩克斯坦多斯特克站進行票據對接,因此耗時最長。為提高工作效率,鐵路部門提前與代理單位溝通,實現了貨物票據提前預審,票據流與車輛流的平行作業有效加快了班列放行速度。“工作人員提前在崗等待班列到達,第一時間進行換裝作業,將時間由10小時壓縮到6個小時。”阿拉山口站貨裝車間副主任高強説。

  西班牙馬德裏是義烏中歐班列在歐洲的大本營,也是各國貨物沿絲綢之路經濟帶實現貿易往來的重要集散地,自2014年11月18日義烏-馬德裏首趟中歐班列開行以來,呈現出跨越式發展的態勢,開行線路增至11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搭載防疫物資中歐班列駛向西班牙-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67120